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0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3-08-18 11:48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职业能力建设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3〕373号


麦胜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塑广州“十大名鸡”品牌的提案》(第2003号)提案收悉,并与您多次沟通协调,分别请您于6月2日参加专家座谈会、7月18日参加授牌仪式。综合有关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有力加强重塑广州“十大名鸡”品牌组织领导。第2003号提案指出广州是一个“无鸡不盛宴”的城市,坊间“名鸡”广为流传,但随着社会发展变迁,一些“名鸡”制作技艺没有得到传承发展,建议编制《广州“名鸡”炮制攻略》、烹制还原历史上的广州“名鸡”、评选新的广州“十大名鸡”、提升“食在广州”美誉度。提案对于传承粤菜文化、促进粤菜产业发展、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局高度重视,将重塑广州“十大名鸡”品牌作为“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年度重点工作,深度谋划并写进2023年工作要点,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成立由各会办单位业务领导参与的办理工作小组,制定印发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委托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具体承办,并指定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长宁文新同志督办,强化组织领导。

  二、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新广州“十大名鸡”品牌重塑。一是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聘请利永周、马健雄等7名粤菜名厨代表、餐饮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组成重塑名鸡品牌专家小组,于6月2日召开座谈会,商讨并部署开展品牌重塑工作,提案各会办单位、麦胜文委员参加会议。二是组织编制《广州“名鸡”炮制攻略》。组织专家小组探访坊间流传广州“名鸡”的相关餐饮企业、食肆、传承人,收集整理“名鸡”制作工艺、历史故事、文化内涵,编著《广州“名鸡”炮制攻略》。三是组织重塑广州“十大名鸡”品牌邀请赛。7月18日,组织粤菜名厨、“名鸡”制作传承人,还原传统经典“名鸡”制作技艺,复制“名鸡”菜品,并邀请业界公认、市民好评的鸡类菜品制作人参加广州“名鸡”邀请赛,经遴选确定广州酒家文昌鸡、北园酒家花雕鸡等10类、23家餐饮企业以鸡肉为主要食材的粤菜名品为新广州“十大名鸡”,授予主要制作厨师为“广州名鸡主理粤菜师傅”,并以广州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给“名鸡”“主理粤菜师傅”授牌。四是组织讲好名鸡故事。广州日报、南方传媒、花城+、花城FM等新媒体,第一时间推出新广州“十大名鸡”,通过短视频、投票、点赞等方式展示名鸡名品的炮制技艺,并持续放大辐射宣传效应,让“食在广州”的粤菜文化深入人心。

  三、持续用力,有效展示新广州“十大名鸡”品牌魅力。坚持以“名菜”引领“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以“名人”打造“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技能人才新高地。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挖掘新时代广州“十大名鸡”历史渊源、背后典故、发展历程,依托《广州日报》和广州广播电视台《搵食珠三角》《百味广州》栏目及花城+、花城FM等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黄金时间段形成传播矩阵,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新广州“十大名鸡”家喻户晓。二是持续品牌打造。许可“十大名鸡”执牌营销,许可“十大名鸡”主理粤菜师傅执证营业,并将新广州“十大名鸡”作为实施餐饮名店、名厨、名品、名宴战略的重要内容,培育美食品牌,提升行业品质。将广州“十大名鸡”品牌融入“千年越秀”“消失的点心”等旅游路线,提升“十大名鸡”品牌影响力。三是建立健全退出机制。落实“谁评审、谁监督、谁负责”工作机制,坚持日常督导和定期督查相结合,加强行业自律,对已不符合“十大名鸡”条件和违法违规的,将取消相应称号,收回牌匾证书,维护品牌的权威纯洁。

  感谢麦胜文委员关注和支持广州粤菜传承、产业发展和品牌创建,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17日

  (承办处室:职业能力建设处,联系人:黄建光,联系电话:020-8339396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