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05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3-08-24 11:30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3〕378号

李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青年海归发展环境,推动广州国际化人才强市建设的提案》(第5056号)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有关处室、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与您多次进行了电话沟通,并于8月17日进行了会面座谈。经综合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会办部门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留学归国青年群体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留学归国青年的引进、培养、使用、服务工作,通过出政策、抓落实、强机构、搭平台、优服务等举措,助力留学归国青年认识广州、选择广州、融入广州,爱上广州。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政策先行,筑牢精准服务硬支撑。一是专项政策精准支持。围绕引得来、培育好、助发展三个方面,量身定制吸引留学归国人员来穗创新创业政策。1999年我市在全国最早出台《广州市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工作规定》,2012年之后三次修订(76号令),成为吸引留学归国人员的主体政策文件(目前该政策正在修订过程中);2011年出台的“菁英计划”,是全国唯一的地方政府公派出国归国留学项目。二是高层次人才政策重点关注。在全市性人才政策中,始终把留学归国青年作为重点,突出支持。2016年出台“1+4”产业领军人才政策,实施人才绿卡制度;2017年出台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2018年出台“红棉计划”;2019年实施“广聚英才计划”,面向全球集聚人才,全方位优化留学归国青年发展环境。市直各部门的行业人才政策,也重点关注留学归国青年。三是入户政策开放包容。目前,我市人才引进入户政策门槛为一线城市最低。国内全日制、国(境)外学士留学生均可入户,正在推进实施的差别化入户政策的区域,学历放宽至大专;实施柔性引进人才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留学归国青年申领广州市人才绿卡,有效提升其在穗工作和生活的便利度。截至2023年6月,共发放人才绿卡13887张,其中含港澳台人才524张,留学归国人员3836张,持卡人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已于6月12日正式印发实施。四是创新创业政策持续升级,《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于2023年3月1日正式实施,在全国首创以地方性法规保障青年创新创业。

  (二)坚持平台赋能,释放创新创业新活力。一是打造留学归国人员综合服务主阵地。充分发挥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作用,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服务留学归国人员超30万人次。二是加强穗港澳青年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发展。携手港澳建设穗港澳职工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暨工匠学院,为穗港澳职工青年提供在穗创新创业、研学交流、培训教育等服务。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评选,鼓励留学归国青年积极参与赛事,为获奖选手提供创新创业服务。三是助力南沙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特色示范区。持续打造以创享湾为龙头、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为核心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矩阵,吸引超300个港澳台及归国留学青年青创项目(企业)落户南沙,促进粤港澳青年共融共创;发布《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新十条”措施》《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鼓励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实施细则》,构建全方位创新创业保障奖补政策。四是推出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服务硬举措。连续十三年举办“广州留学英才招聘会”,为超过2万名留学归国青年提供就业机会;连续五年举办“海归羊城,新锐广州”就业创业培训,有效提升留学归国青年就业创业能力;举办“广聚英才 乐业湾区”海归华侨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助力海归华侨青年人才高质量就业。五是搭建留学归国人员跨界交流新桥梁,成立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谊会,由学员担任理事和监事,为会员提供就业推荐、创业指导、项目合作、人才交流、法务咨询等服务。

  (三)坚持政治引领,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一是坚持党管人才,畅通青年海归参政议政渠道。推荐留学归国青年中的优秀代表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市青联委员、市科协代表大会候选人人选;吸纳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陈兆年等海归女性为各级妇联执委;引导青年海归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等渠道参与所在单位的民主管理、重大决策,增强政治认同。二是不断发挥留学归国青年的先进引领作用。积极推荐留学归国青年纳入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范围,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进等一批留学归国青年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三是高质量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留学归国青年,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一方面以我市公派留学项目“菁英计划”为切入口,在项目选拔阶段增加申报人员政治面貌方面的分值,同时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行前培训的必修课,鼓励学子将个人价值与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相结合;另一方面在教育部举办“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广州专场上增设意识形态教育重磅课程,让即将踏上留学路的学子接受中国文化的洗礼,鼓励其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胸怀大志,坚定树立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四)坚持项目深耕,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一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大力实施广州留学归国青年自主培养项目“菁英计划”。瞄准“高精尖缺”,立足自主培养,实施以来先后资助425人赴世界顶尖学府、师从一流导师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已有245人学成返穗就业创业,培养出一批优秀青年科学家。二是面向广州重大需求,大力实施留学归国人员集聚项目。2019年至今,共引进228名留学博士来穗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累计认定有留学或海外工作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人员近千人;实施“岭南英杰工程”,104名后备人才中有留学或海外工作经历人员28人。三是面向经济主战场,大力实施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奖补项目。自2015起,累积发放“留学人员专项资金”留学归国人员安家补助费3974万元;接续实施“红棉计划”,支持36个留学归国人员团队来穗创业,发放资金4600万元;“菁英计划”定向培养青年人才出国留学深造,资助约1.46亿元;2017年至今共推荐42名留学人员申报人社部资助项目,19人入选人社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7人入选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发放资助资金1200万元。

  (五)坚持服务为本,优化人才成长生态圈。一是便捷高效服务留学归国人员。近年来我市留学人员服务工作持续提质增效,2020年4月实现留学归国人员业务全流程网办,2021年7月实现留学人员引进人才入户“当日办”,档案托管“即办”,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二是主动全面服务用人主体。正式建立“人才管家”制度,目前已在广州实验室、华南国家植物园、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海洋实验室(广州)、生物岛实验室、广汽集团、广药集团、广州地铁、白云电器、省广告集团、粤芯半导体等十余家留学归国青年相对集中的重点企事业单落地实施,以服务贯穿人才引育用留全过程,取得良好效果。三是贴心暖心优化青年人才生活环境。深入实施“青年安居计划”,筹集29.7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超6.34万名无房青年享受公租房保障,白云区、番禺区配建超过3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和5万平方米公租房。建设“湾区青年驿站”6家,累计为近550名青年减免租押金逾178万元。举办广州国际美食节、夜间消费节、广州旅游超级目的地项目,提升对青年的吸引力。缓解青年育幼养老压力,制定《托育机构卫生保健评价规范》,获评“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全力推进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建设,建成颐康服务站1475个,覆盖53%的村居。四是及时多样宣传人才政策。发挥广州人才工作网、市人社局官网、“海交会”官网和“人才广州”“广州人社”“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对外推介政策、联系服务人才作用;组织举办政策推介会,主动“送政策上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认为,您提出的“优化青年海归发展环境,推动广州国际化人才强市建设”的建议对于促进人才自由流动、发挥海归青年的独特优势、提升我市竞争力具有积极的意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的号召,将留学归国人员服务工作摆上重要战略位置来谋划和落实,具体将从以下方面推进相关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争取建立由市政府领导担任召集人,市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留学归国人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市、区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协调、抓好统筹,形成工作合力,为留学归国青年来穗发展、为国服务提供政策、平台和服务支持。

  (二)推动政策迭代,强化人才引育支撑。一是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听取社会意见,聚焦留学人员相关资助门槛偏高、资助待遇偏低等问题,修订《广州市鼓励归国留学人员来穗工作规定》(76号令),强化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立法支撑。二是持续优化“菁英计划”项目,从选拔机制、培养模式、选拔范围、资助力度等方面修订2019年版《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实施办法》,培养更多适应广州战略产业发展需求的留学归国青年。三是配合市委人才办推进出台支持包括留学归国人员在内的海外人才来穗创新创业相关政策;配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鼓励金融机构推动推出留学归国人员的金融产品,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支持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

  (三)深化举措落实,打造更优人才生态。一是努力提升青年海归本土化适应能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文化环境。一方面持续加强对留学归国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其加深对广州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的认识,激发其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依托“菁英计划”,举办菁英讲坛、政策宣讲、讲座沙龙、人才联谊、学术研讨、产学研对接等活动,为学员提供展现所长、互联互通的渠道和平台,建立学员与广州牢固深厚的情感纽带,提高留学人员社会参与积极性,增强留学人员报效家国的责任感。二是努力搭建平台发挥青年海归国际化优势,打造开放包容的社会生态环境。一方面办好全球聚才引智大品牌“海交会”,促进国际科技和文化交流,打造一批标杆、明星企业,做大做强干事创业平台;联合广州欧美同学会等单位,探索推动成立市级留学归国青年联谊会,打造留学归国青年“圈子”。另一方面持续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举办“智汇南沙 青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南沙)面向世界高层次人才对接会,推动国际人才引进和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构筑国际人才聚集新高地;走进南沙举办博士后高质量人才服务行系列活动,鼓励引进高层次留学归国青年到南沙工作,为南沙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推动广州南沙新区国际化人才特区建设落细落实,充分发挥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南沙园区)作用。三是努力完善留学人员服务体系,营造暖心舒心的生活工作环境。一方面充分发挥人社职能,“一站式”提供留学归国人员引进入户、档案托管、人才资助、职称申报、就业创业等“一条龙”服务,集成留学归国人员服务打包“一件事”功能,进一步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推动推行告知承诺制,精简留学归国人员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另一方面持续推行“人才管家”一对一服务,面向留学归国人员相对集中的重点企事业单位主动上门“送政策、送补贴(资助)、送服务”,构建市区两级联动、政企良性互动的服务工作体系。此外,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解决归国留学人员在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后顾之忧。

  (四)增强宣传实效,讲好羊城海归故事。一是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留学人员专栏,提供相关部门及各区引才办事链接,将政策进行“打包式”宣传,提升政策信息获取便利度。二是拓宽宣传渠道。依托广州人才工作网、市人社局官网、“海交会”官网和“人才广州”“广州人社”“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立留学归国人员政策一站式互联网宣传平台,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实时、广泛、精准宣传我市人才政策、特别是留学归国人员政策。三是突出典型宣传。在《菁英荟》基础上,进一步广泛收集、总结、宣传留学归国人员先进人物和事迹。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会同相关单位,抓紧研究您的有关建议,加强调研和论证,为留学人员来穗创新创业提供优质的人才服务和保障。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22日

  (联系人:吴仿航,联系电话:020-8355578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