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02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3-08-30 16:53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3〕382号

郭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市留学人员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第5021号)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有关处室、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于1月20日进行了当面沟通,于8月29日进行了会面座谈。经综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会办部门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引领,建立留学人员综合性服务机构

  2021年,我局按照市委编办《关于调整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部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精神,整合原广州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广州海外人才服务中心)、广州市人事考试中心(广州市专业技术资格评价中心)和广州市政府系统培训中心,设立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广州市人事考试和专业技术资格评价中心)。目前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关于留学人员服务管理的主要任务包括承担全市留学人员有关人事公共服务工作,参与留学人员、高层次人才等人员的引进和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协助各类公派留学、人事公共服务、人力资源等项目的开展和平台建设,承担与中心业务相关的人事公共服务系统和数据库的使用和管理工作,为做好我市留学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做深做实研究,完善留学人员服务政策

  一是量身定制吸引留学归国人员来穗创新创业政策。1999年我市在全国最早出台《广州市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工作规定》,2012年后三次修订(76号令),成为吸引留学归国人员的主体政策文件(目前该政策正在修订过程中);2011年出台的“菁英计划”,是全国唯一的地方政府公派出国归国留学项目。二是高层次人才政策相继出台,始终把留学归国人员作为重点突出支持。2016年出台“1+4”产业领军人才政策,实施人才绿卡制度;2017年出台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2018年出台“红棉计划”;2019年实施“广聚英才计划”,面向全球集聚人才,全方位优化留学归国人员发展环境。三是实施柔性引进人才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归青年人才申领广州市人才绿卡,有效提升了海外人才在穗工作和生活的便利度。截至2023年7月,累计发放人才绿卡14010张,其中含港澳台人才533张,归国留学人员3920张,持卡人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新修订的《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已于6月12日正式印发实施。

  (三)做优做强平台,打造留学人员服务品牌

  一是打造归国留学人员综合服务主阵地。人事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建立了留学人员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链条式服务,为留学人员提供公派留学、引进入户、人事档案管理、优惠资格认定、安家补助申请、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建立了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线+人才服务官+人才管家”服务机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认定、项目申报、人才评审、人才奖励经费发放等服务,为广州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建设人才高地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大力实施广州留学归国人员自主培养项目“菁英计划”。瞄准“高精尖缺”,立足自主培养,实施以来先后资助425人赴世界顶尖学府、师从一流导师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已有245人学成返穗就业创业,培养出一批优秀青年科学家。三是搭建留学归国人员跨界交流新桥梁,成立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谊会,由学员担任理事和监事,为会员提供就业推荐、创业指导、项目合作、人才交流、法务咨询等服务。四是办好“海交会”全球聚才引智大品牌,促进国际科技和文化交流,助推我国的引进海外人才工作。

  (四)落细落实项目,提升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扶持力度

  一是加强留学人员生活保障。自2015起,累计发放“留学人员专项资金”留学归国人员安家补助费3674万元。二是升级留学人员子女教育便利。已将持《广州市留学人员优惠资格证》、广州市人才绿卡、优粤卡的留学人员适龄子女等纳入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政策性照顾学生范围。三是推出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服务硬举措。连续十三年举办“广州留学英才招聘会”,为超过2万名留学归国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其中2022年12月成功举办高层次人才暨留学英才招聘会,为南沙区搭建人才对接平台,吸引海内外青年高层次人才到南沙对接交流,为南沙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连续五年举办“海归羊城,新锐广州”就业创业培训,有效提升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能力;接续实施“红棉计划”,支持36个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团队来穗创业,发放资金4600万元;2017年至今共推荐42名留学人员申报人社部资助项目,19人入选人社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7人入选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发放资助资金1260万元。

  (五)做优做强服务,优化留学人员成长生态圈。一是便捷高效服务留学归国人员。近年来我市留学人员服务工作持续提质增效,2020年4月实现留学归国人员业务全流程网办,2021年7月实现留学人员引进人才入户“当日办”,档案托管“即办”,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二是主动全面服务用人主体。正式建立“人才管家”制度,目前已在广州实验室、华南国家植物园、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海洋实验室(广州)、生物岛实验室、广汽集团、广药集团、广州地铁、白云电器、省广告集团、粤芯半导体等十余家归国青年相对集中的重点企事业单位落地实施,以服务贯穿人才引育用留全过程,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及时多样宣传人才政策。发挥广州人才工作网、市人社局官网、“海交会”官网和“人才广州”“广州人社”“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对外推介政策、联系服务人才作用;组织举办政策推介会,主动“送政策上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实谋篇布局。争取建立由市政府领导担任召集人,市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留学归国人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市、区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协调、抓好统筹,形成工作合力,为海归青年人才来穗发展、为国服务提供政策、平台和服务支持。

  (二)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政策迭代。一是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听取社会意见,聚焦留学人员相关资助门槛偏高、资助待遇偏低等问题,修订《广州市鼓励归国留学人员来穗工作规定》(76号令),强化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立法支撑。二是持续优化“菁英计划”项目,从选拔机制、培养模式、选拔范围、资助力度等方面修订2019年版《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实施办法》,培养更多适应广州战略产业发展需求的留学归国青年。三是配合市委人才办推进出台支持包括留学归国人员在内的海外人才来穗创新创业相关政策;配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鼓励金融机构推动推出留学归国人员的金融产品,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支持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

  (三)细化举措落实,优化人才生态。一是持续营造留学人员干事创业的政治文化环境。依托“菁英计划”,举办菁英讲坛、政策宣讲、讲座沙龙、人才联谊、学术研讨、产学研对接等活动,为学员提供展现所长、互联互通的渠道和平台,建立学员与广州牢固深厚的情感纽带,提高留学人员社会参与积极性,增强留学人员报效家国的责任感。二是发挥平台优势打造开放包容的社会生态环境。一方面办好全球聚才引智大品牌“海交会”,促进国际科技和文化交流,另一方面持续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南沙)面向世界高层次人才对接会,推动国际人才引进和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构筑国际人才聚集新高地。三是完善服务体系营造暖心舒心的生活工作环境。一方面充分发挥人社职能,“一站式”提供归国留学人员引进入户、档案托管、人才资助、职称申报、就业创业等“一条龙”服务;另一方面升级做优“人才服务热线+人才服务官+人才管家”服务模式,面向留学归国人员集中的重点企事业单位主动上门“送政策、送补贴(资助)、送服务”,构建市区两级联动、政企良性互动的服务工作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工作部署,在人才工作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支持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工作,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积极研究市人事服务中心加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牌子相关事宜,为广州市集聚国内外高水平人才,构筑全球创新人才战略高地提供有力保障。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29日

  (联系人:吴仿航,联系电话:020-8355578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