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 2024-02-29 18:13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办公室 浏览字号: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法定职责和工作抓手,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吸纳好的建议意见,全面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开展。

  局党组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有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我局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确定主办件由分管领导分别领办,亲自组织、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局办公室负责统筹督办局各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各主办处室(单位)牵头落实、协办处室(单位)支持配合,共同将我局各项建议提案任务按时、保质、保量、高效完成;同时印发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培训班,邀请市政府督查室(建议提案处)授课,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办理机制,明确办理要求,合理分工,确保责任落实落地。

  今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38件,比2022年增加38件(主办件5件,会办件3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95件(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94件),政协提案143件(全国政协提案2件,省政协提案9件,市政协提案132件);主办件28件、会办件210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现均已办结,目前收到的代表委员反馈均为满意。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办好局主要领导领办件

  一是按照局党组会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单位“一把手”领办建议提案制度。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领办第20232295号《关于优化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定贯通的建议》和第5061号《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市企业年金、个人养老保险金制度的提案》,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开展上门实地调研。办理第20232295号市人大代表建议,我局组织会办单位市工信局和熊丹代表深入探讨,王健局长带领相关同志赴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熊丹代表以及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开展座谈调研。会上介绍了我市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评价等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熊丹代表对办理工作评价为“非常满意”,表示“人社局非常重视代表所提的建议案,积极落实多渠道解决。局长亲自带队前往企业进行调研,处理结果非常满意。真正为一线工人办实事。”办理第5061号市政协提案,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教育局等会办单位积极研究办理,并与王杭泉委员进行了座谈沟通,会上,向委员介绍我市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就探索我市企业年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等展开讨论,得到了委员的高度评价。我局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的重要渠道,作为全面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监督的重要桥梁,与优化政策、推动工作、服务人才结合起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主动作为,力促“民声”落地有声

  “百姓提案”是十四届广州市政协的重要制度创新,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广泛汇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回应民众诉求、促进政府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我局主动担当、扎实作为,今年共办理16件“百姓提案”。在办理第5088号主办件《关于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的提案》的过程中,围绕“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开展了线上线下的普法宣传,依托微信视频号等媒介平台向广大职工宣传和普及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及其解读,通过开展职工权益保护法律讲座等维权行动,为一线职工送政策、送法律、送知识,推动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进一步普及。

  (三)注重协商,增强办理工作沟通力度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主办件承办处室(单位)严格落实市主要领导关于与代表委员100%沟通的硬要求。深入群众、走访代表委员,积极开展实地调研,邀请协办单位和代表委员共同参与,把重心由“文来文往”转向“人来人往”。收到建议提案之初各承办处室(单位)就对办理的法理政策背景依据进行梳理,提高办理的可操作性;办理过程中及时跟进和发现问题,各主办件由分管局领导亲自指导,亲自抓办理工作,多次召集承办处室对建议意见进行研究,并带队上门走访代表委员听取意见,或邀请代表委员召开座谈会,当面沟通,力促28件主办件办理出实招见实效;同时,我局积极配合牵头单位提供会办意见以及相关调研工作,严谨斟酌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意见,加强与牵头单位的沟通协调,按时保质完成210件会办件的答复。

  (四)深入调研,突出办理结果的成效

  跳出“为办理而办理”的思维,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实际,主动作为,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反映热烈、意见集中、诉求强烈、事关切实利益的民生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有:一是借助办理第5001号《关于新业者社会权益保障的提案》和第5036号《关于新形势下我市劳动用工领域突出问题与应对的提案》,我局率先全省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指引,切实维护和保障通过互联网平台注册并接单,提供网约车、外卖或者快递等劳务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成立了全国首个新业态用工保障行业自治组织—广州市新业态用工保障联盟。同时积极建设广州市和谐劳动关系主题公园,完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传矩阵。二是借助办理第2003号《关于重塑广州“十大名鸡”品牌的提案》,举办重塑广州“十大名鸡”品牌邀请赛,并以广州市“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给“名鸡”“主理粤菜师傅”授牌,广州日报、花城FM等新媒体通过短视频、投票等方式展示名鸡名品的炮制技艺,让“食在广州”的粤菜文化深入人心。

  三、严格审核,规范合规做好答复公开工作

  我局按照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在接办、分办、督办、办理、答复、跟踪、统计等各环节,均严格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细则》要求,力求规范高效。在加强宣传和信息公开方面,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针对新增的答复公开及舆情监控动态要求,开展分析排查工作,严密做好答复公开及舆情风险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公共严谨性、严密性。对于拟不公开的市级会办件答复内容,由承办处室在答复文稿中说明理由送主办单位。

  四、人大代表或提案人对办理答复反馈不满意的建议提案的再办理情况

  无。

  五、今后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措施

  我局作为政府的主要职能部门,是每年建议提案的重点承办单位。下一步,要继续广泛听取民声,积极顺应民意,切实担负起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责任,通过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提升民生幸福和社会和谐水平。

  一是着力提升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一体贯彻落实。认真研究办理好建议提案是各承办部门的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是政府部门汇聚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我局将继续主动担当,认真履职尽责。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将严格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坚持主要领导领办,分管领导具体指导、抓好落实,局办公室做好统筹协调督办工作,牵头处室认真落实办理工作,协办处室单位积极协助、及时提供协办意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加强办理工作的计划性。

  三是着力办好建议提案,实干取信于民。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为民务实清廉”的情怀,设身处地地站在建议提案人和老百姓的角度,把解决问题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支持力度,重点办好就业、人才、养老等社会保障类建议。为广州高质量发展凝心聚智、贡献人社力量。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