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为:2023年07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专栏 > 防控动态
如何帮扶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强化兜底保障全面拓宽就业渠道
发表时间: 2020-07-27 09:32 信息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浏览字号:

  随着在疫情冲击下,今年我国面临的就业压力前所未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几个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在6%左右,处于相对高位。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形势:就业总量压力不容忽视,仍需严防失业

  “进入5月后,每天的订单多了,工作时间变长了,挣得也越来越多。”7月12日晚,在北京市朝阳区珠江绿洲花园小区门口,刚完成一次外卖任务的美团骑手肖榕谈到近段时间的变化时说。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工厂复工、商场开业,各大城市陆续恢复了往日的运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分析称,经济运行逐步改善、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显现、员工复岗情况持续好转等原因,保证了就业大局稳定,是调查失业率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

  “尽管调查失业率略有下降,但就业压力仍不容忽视。”付凌晖表示,虽然调查失业率略降,但就业不充分现象较为明显。“约1.2%的就业人员处于在职未就业状态,高于往年正常水平;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比上年同期减少0.2小时。”付凌晖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认为,解决就业问题还是要依赖经济增长,需要出台宏观刺激政策,拉动投资消费,来吸纳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当务之急是稳住就业存量。”曾湘泉表示,“超过1亿人的就业质量受到疫情影响,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稳住这些就业存量,他们很有可能下沉为失业者,会导致我国的调查失业率大幅上升。”

  应对:人社服务提供坚实保障,提振再就业信心

  在就业总量压力之下,如何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要确保失业人员求助有渠道、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助力更多的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

  实践中,各级人社部门在畅通入口、优化服务、强化扶持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登记失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

  畅通入口,就是加快完善失业登记统一平台。人社部已经开通了失业登记全国统一入口,失业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提交失业登记的相关申请,查询审核办理的有关进度,足不出户即可掌上办理失业登记。同时,失业人员也可以登录各地线上失业登记平台,或者到当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现场办理。

  优化服务,就是可以享受四项免费就业服务。这四项服务包括就业创业政策法规的咨询、相关扶持政策的受理服务,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信息、职业培训、见习岗位等信息服务,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创业开业的指导服务,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可申请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服务。

  强化扶持,就是可按规定申请相关扶持政策。据了解,自主创业的失业人员,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额度最高可以达到20万元。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中小微企业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开展以工代训的,还可以申请职业培训补贴。

  布局:多管齐下,兜牢底线,让就业有门路

  帮扶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需要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全面拓宽就业渠道。

  “随着线上消费的崛起,网络运营方面的人才十分稀缺,非常希望有更多的人投身这个行业。”7月2日,在一场由人社部就业促进司、职业能力建设司指导的“就业直通车”活动中,Wake Me容颜品牌管理运营总监郭嘉骊以自身行业为例,向大众推荐网络运营这个就业新选择。眼下新业态、新职业不断涌现,它们既可以促进经济稳增长,也成为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新渠道。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培训成为失业人员再就业“充电”的首选。人社部印发的《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方案》中,明确将失业人员列入培训对象,并要求各级人社部门做好线上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招聘会,是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重要一环。在充分比对失业人员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数据库的基础上,各地人社部门利用互联网发布招聘信息,通过就业援助行动、就业创业指导等多项公共就业服务,加大了对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

  此外,失业群体还可以将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作为兜底保障。当前,不少地方人社部门出台新规定,为领取失业保险“解绑”。吉林省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惠及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并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对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享受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山东、辽宁、贵州、湖南等地纷纷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大部分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了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真正兜牢民生底线。


(转载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