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高校毕业生
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广州市招聘大会(华南理工大学专场)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 2020-12-16 16:53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南方人才市场 浏览字号:

  11月27日,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承办的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广州市)招聘大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1号楼广场举行。本次招聘大会共有约200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6459个高质量就业岗位。活动中,贵州省黔南州人社局组团招聘事业单位人才,累计为广州地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724个。

  本次招聘大会是深入推进省、市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以及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的重点活动之一。


  倾力打造公共就业平台,6000多个职位虚位待贤

  在参与本次大型供需见面会的近200家用人单位中,不乏建筑、医药、保险、金融、IT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企事业单位,比如:广州医药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等。其中,民营企业占63.13%,国有企业占18.74%,股份制企业占7.50%,中外合资企业占5.63%,事业单位等其他性质的用人单位占5%。从招聘岗位的薪酬水平来看,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平均薪酬分别为:8035元、9528元和15000元。平均月薪最高的行业是教育业,达10360元。其次是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环保/医疗设备制造业,平均月薪分别为9500元和9105元。

  从招聘岗位对各学历层次的招聘需求来看,招聘本科生5060人,占总人数90.13%;硕士生、博士生共554人,占比为9.87%。具体到对大类专业招聘需求方面,文科类占31%,理工类占66%,其他类别占3%。具体专业招聘需求方面,博士研究生需求前三位专业是:物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硕士研究生需求前三位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物制药技术和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本科生需求前五位专业是:市场营销、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

  为提升招聘帮扶效果,本次招聘活动除了提供大量高质招聘岗位,还为毕业生免费提供各类就业创业公共帮扶服务。招聘会现场专门设立了就业创业指导专区、就业见习专区、征兵宣传专区等,为毕业生解读相关的就业创业政策,介绍各类专题活动。同时,招聘会特意邀请5位人力资源专家向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求职面试、法律维权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等免费指导服务,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的求职综合素养。

图片1.png

图片2.png


  多举措精准服务,多渠道共促就业

  为做好我市就业创业工作,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深入推进省、市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特别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大力实施“校园精准服务行动”,强化毕业生在校期间就业创业服务。截至10月底,已连续247天举办各类线上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参会单位共计1659家,提供招聘岗位67169个。其中全年已举办高校毕业生现场校园招聘会15场,参会单位1500家次,累计提供招聘岗位约5.5万个。在举办“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讲座进校园系列活动方面,引导大学生规划职业发展目标,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目前累计已举办48场校园讲座,其中线上讲座20场,线下讲座28场,吸引超过7468人次参与。建立31个在穗院校“就业创业e站”,为高校学生提供职业指导、创业指导、信息咨询等专业化服务。

  重点抓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2020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总人数约5.4万人,依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系统,结合各类招聘活动、报到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政策申请等业务渠道集中摸排,切实掌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做到人员信息应登尽登,实时更新动态管理,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核实其就业情况,依托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全面摸清辖区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意愿、服务需求等情况,集中开展“六个一”(即发放一份政策清单、提供一本服务手册、开展一次职业指导、提供一次政策咨询、制定一份求职就业或创业计划、建立一个联系渠道)服务。目前已对约2万名广州生源离校未就业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援助服务。

  对于尚未就业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建立专门台账,开展专人“一对一”重点就业帮扶,目前已实现有就业意愿的2020届广州生源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就业目标。

  倾力打造“一网一平台”。整合市人社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平台、南方人才市场网上相关平台的资源,打造服务高校毕业生的一站式“一网一平台”(即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阳光就业”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从求职面试、接收申办到离校未就业登记及报到、档案保管、就业调整改派、就业创业证申办等公共就业服务,全面实现就业服务一站式全流程网办。

  积极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积极做好创业指导和孵化服务对接。连续第九年举办“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按照政府搭台、多方协作、共促创业的模式,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完善扶持举措,大赛集聚了政府、高校和科技园区等众多创业力量,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创业指导和孵化服务。11月12日,2020年第九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港澳赛区初赛在澳门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举行,选拔出港澳赛区5强团队,将与内地41强团队共同参加12月在广州举行的大赛决赛。

  以上各项工作详情请留意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或关注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官方微信(Career_Canton)。

图片3.png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