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社保
一次看懂广东省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发表时间: 2021-02-04 16:56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养老保险处 浏览字号:

  一、广东省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包含哪些内容?

  从2021年1月1日起,我省按国家要求规范和完善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现七个“统一”:一是统一企业养老保险政策;二是统一基金收支管理;三是统一基金预算管理;四是统一责任分担机制;五是统一集中信息系统;六是统一经办服务管理;七是统一激励约束机制。

  二、实施广东省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有什么重大意义?

  规范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既是落实国家部署,也是提高抗风险能力、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增强可持续性的重要举措。养老保险统筹层次越高,统筹面越广,统筹效率也越高,制度的互助性、共济性就越强,运行也越安全、越稳定。我省实行省级统筹后保证了各地养老待遇按时足额支付,较好地解决了各市结余基金分布不均衡,抚养比水平差异大,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等问题。同时,基金互助共济能力得到增强,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方便企业和职工办理社保业务。

  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和缴费基数下限如何执行?

  统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和缴费基数下限。全省低于14%的都统一到14%,广州市单位缴费比例维持14%不变。全省统一缴费比例,一是有利于消除地区间企业养老保险缴费差异,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全省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二是有利于促进人力资源引进、流动、配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有利于实现“一核一带一区”均衡协同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公平环境。

  四、在为企业减轻负担方面,下一步有何举措?

  继续实施帮扶措施:一是继续实行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持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二是结合往年政策落实情况,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三是落实以工代训政策,对2020年底前已申请并符合稳岗扩岗专项支持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职业培训补贴。

  五、省级统筹之后对办理养老保险关系手续有何积极作用?

  自2009年起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在省内不同地区之间、不同制度之间实现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顺畅转移及合理衔接,并优化转移流程,保障了流动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2020年,我们结合规范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进一步明确通过信息归并方式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省内转移时无需转移资金及业务信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更好保障流动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

  六、省级统筹之后对办理社会保险的业务有何便利?

  实行规范的省级统筹后,将极大提高单位及参保个人的办理便捷度。一是全省执行统一的企业养老保险经办规程,在参保登记、权益记录、转移接续、待遇领取等方面实现全省标准统一、流程规范、异地通办,不需来回跑。二是全省集中统一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支持互联网终端和手机终端,推广“掌上办”,不必线下跑。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