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 人事人才
关于职业资格考试证书直邮的咨询答复口径
发表时间: 2023-12-08 18:13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广州市人事服务中心 浏览字号:

  一、什么是证书直邮?

  答:证书直邮即证书由印制单位直接通过中国邮政“EMS特快专递”邮寄给持证人,减少物流环节,使持证人更早领到证书。

  二、哪些职业资格试点证书直邮?

  答:对人社部或由其会同有关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考试的17项职业资格试点证书直邮。分别是:监理工程师、注册建筑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注册计量师、注册设备监理师、一级建造师、出版、注册安全工程师、社会工作者、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城乡规划师、执业药师、一级造价工程师、经济、注册消防工程师、翻译、注册测绘师。

  三、哪些考生可以申请证书直邮?如何申请?

  答:全科成绩合格考生在名单公示期间可登录广东人事考试网(http://rsks.gd.gov.cn/)--“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业务办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在首页选择证书邮寄模块,点击“证书直邮”栏目填写邮寄信息提交证书直邮申请。

  公示结束时,系统中报考条件在线核查状态为“发放证书”的人员,其证书直邮申请予以受理。

  四、申请证书直邮的时间?

  答:与公示时间一致,自全科成绩合格人员名单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五、证书直邮是通过什么物流投递?

  答:证书直邮通过中国邮政“EMS特快专递”对您的证书进行投递、派送。

  六、证书寄出后有通知吗?如何查看物流信息?

  答:证书通过中国邮政“EMS特快专递”寄出后,持证人将收到中国邮政的短信提醒,可登录“系统”查询“EMS特快专递”单号,通过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网站(https://www.ems.com.cn/)查询证书实时物流信息。

  七、如何签收证书直邮的快递?

  答:证书送达前,持证人将收到中国邮政的短信提醒,内容含验证码。持证人使用验证码签收证书并支付相关邮寄费用。如申请证书直邮时填写的手机号码有误,将无法收到验证码不能签收证书。未及时签收的证书,中国邮政按规定进行退件处理。

  八、证书直邮需要支付费用吗?

  答:证书直邮费用采取到付方式,由持证人全额支付。费用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规定为准,邮寄地址为新疆、西藏,单价17元/件,其他省市,单价15元/件。邮寄地址为港、澳、台及国外地区,费用按照中国邮政相关规定结算。

  九、“EMS特快专递”派送证书时,无法及时签收怎么办?

  答:因邮寄信息填写错误或没有及时签收等原因造成退件的证书(退回印厂)。印厂将证书寄送至持证人报名地市或省直考区考试机构。若遇到证书错寄、漏寄、丢失等异常情况,可拨打中国邮政客服电话,18558892138或0591-83611183。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