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医保二期医院接入方案问题解答
发表时间: 2005-04-14 00:00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字号:

  一、医院配合医保二期工作推进硬件设备如何选择购买?验收标准如何?

  答:由我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中心和市劳动保障信息中心联合发文,发放给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公务员子系统项目定点医疗服务机构联网与接入方案》相应章节中已经给出推荐配置,“方案”中将医疗机构大致分为四类,每一类都有建议配置和最低配置供各医疗机构参考和选择。基本原则如下:

  (一)硬件设备的购置是一种商业行为,我方不指定硬件设备供应商;

  (二)由于各定点医疗机构的业务量各有差异,实际情形远不止四类,各医疗机构根据医疗保险业务开展和预期自行选择相适应的硬件设备(可以购买新设备、也可以升级原有设备,建议业务量多的医疗机构考虑单点故障问题),性能参数可以界于建议的性能参数之间,但一般而言应不低于选定分类的最低配置;

  (三)验收标准以能满足该医疗机构业务开展为基准,前置服务器的内存大小是验收关键指标。

  二、文件交换是否支持开展公务员医疗保险业务?

  答:可以支持。

  三、医院选择文件交换是否影响成为公务员医疗保险定点?

  答:对于公务员门诊就医量大的医院,选择文件交换方式会影响就医结算速度。

  四、操作系统Windows 2000 Server SP4和数据库系统软件MS SQLServer是否需要使用专用正版软件?数据库是否需要购买二年升级保障?

  答:我方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使用专用正版软件,并且不反对购买数据库产品的二年升级保障。

  五、门诊流程是否可以增加多个流程问题?

  答:《公务员子系统项目定点医疗服务机构联网与接入方案(V1.5)》(以下简称“方案”)中新增支持一种业务流程,现方案中支持由医保系统发起的两种门诊流程;对于某些大型医院和HIS系统开发商建议的由HIS系统发起的门诊流程,由于各种原因,方案暂不支持。

  六、同一医保患者同一天多次挂号,如何计算门诊诊次问题?

  答:“方案”在门诊的费用结算结果表中新增费用批次(FYPC)字段用于区分门诊业务的同一诊次的多次收费。

  七、现有企业参保职工就诊是否走“方案”中的门诊流程?

  答:现有企业参保职工在医保二期(Pj3)一上线后就诊流程同试点系统一致,随医疗保险业务拓展而需要将这部分人群纳入医保二期系统管理时,届时通知。

  八、是否可以增加医疗机构项目与医保项目对应关系及医保项目共享表?

  答:“方案”中新增加一个章节,“3.2.4医保目录及对照关系”供且仅限该定点医疗机构查询使用。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
广州市医保中心
广州市劳动保障信息中心
二○○五年四月八日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