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模式实用解答手册
发表时间: 2020-11-04 09:45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社保中心 浏览字号:

  问题1:为什么要调整我市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模式?

  答:根据《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目前,我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已切换上线广东省集中式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按照我省失业保险业务相关工作部署,全省各地市需统一失业保险待遇按月发放模式。我市调整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模式,是落实省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规范全市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正常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工作的需要。

  问题2: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模式调整的实施时间?

  答:自2020年11月起,我市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模式调整为当月待遇次月10日前发放。

  问题3:调整前的按月发放模式与调整后的按月发放模式有何不同?

  答:调整前,我市失业保险金当月待遇当月10日前发放;调整后,我市失业保险金当月待遇次月10日前发放。

  问题4: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模式调整后是否影响失业人员享受月数?

  答:此次调整只涉及失业保险金发放时间的变化,不改变失业保险金享受月数原核定规则,包括不改变已核定的享受失业保险金月数。

  问题5: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模式调整后是否影响求职补贴发放?

  答:根据《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求职补贴随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此次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模式调整后,求职补贴继续随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

  问题6:具体案例情形

  答:1.失业人员A,年龄30岁,2020年9月申领失业保险金,经核定享受月数起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1月;则在此次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模式调整前,2020年10月失业待遇(含求职补贴)已在2020年10月10日之前发放;此次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模式调整后,2020年11月失业待遇(含求职补贴)在2020年12月10日前发放。

  2.失业人员B,年龄35岁,2020年10月申领失业保险金,经核定享受月数起止时间为2020年11月-12月;则此次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模式调整后,2020年11月失业待遇(含求职补贴)在2020年12月10日前发放,2020年12月失业待遇(含求职补贴)在2021年1月10日前发放。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