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广州市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实用解答手册
发表时间: 2021-07-12 11:55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社保中心 浏览字号:

  问题1:实行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的依据?

  答:文件依据主要有:

  1.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粤人社规〔2017〕13号);

  2.《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办〔2018〕204号);

  3.《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8〕114号);

  4.《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 》(穗府规〔2018〕19号)。

  5.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延续实施稳岗扩围政策的通知》(粤人社发〔2021〕28号)。

  问题2:所有参保职工都可以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

  答:企业在职职工可以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正在我市机关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无营业执照的派驻机构等不属于企业的单位参加失业保险的职工,不能领取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

  问题3: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的条件有哪些?

  答: 依法在本市正在参加失业保险并累计缴费(含异地转入)36个月(含36个月)以上的企业在职职工(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放宽至参加失业保险12个月以上的企业在职职工);自2017年1月1日起取得国家公布的职业(工种)目录范围内的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技能类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

  问题4: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有没有时间限制?

  答:职工应当在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提交申请

  问题5: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的标准?

  答:职业资格证书补贴标准按《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各职业(工种)及专项职业能力补贴(指导)标准的通知》(粤人社规

  〔2020〕6 号)执行,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按《关于公布 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第二批新增补贴工种(项目)和补贴标准的通知》(粤人社函〔2020〕295 号)执行。

  问题6: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的方式有哪些?

  答:可以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https://ggfw.hrss.gd.gov.cn、“广东人社”APP进行申请。

  问题7: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答:根据《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办【2018】204号)要求,企业职工申请时无需提供书面材料,但所有填报信息需据实填写。

  问题8: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成功后如何查询审核进度?

  答:1.进入“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申请进度查询,输入证书编号,点击查询。

  2.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https://ggfw.hrss.gd.gov.cn -->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请进度查询,登录后进入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请进度查询页面,输入证书编号,点击查询,可出现审核状态;

  3.点击下载的广东人社手机APP -->分类-->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失业保险技能补贴申请进度,登录后进入查询页面输入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编号查询审核状态。

  问题9: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审核为何要经过公示环节?

  答:为确保领取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的职工名单和补贴金额充分接受社会监督,经审核确定补贴企业名单和补贴金额后,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公示相关信息,公示期为7个自然日。最终结果以公示后的实际情况为准。

  问题10: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何时发放?

  答:公示期结束,对公示无异议的名单,由各区社保经办机构在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进行拨付管理生成拨付数据,将技能提升补贴一次性发放至职工申请时填报的银行账户。如因申请人填报信息有误,导致审核不通过或补贴资金发放不成功的,统一视为办理失败,需重新申报,申领时间不得超过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

  温馨提示:

  1、企业职工申请时一定要如实填写相关个人信息,若因个人填写原因造成审核不通过或支付不成功,后果自负。

  2、企业职工申请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前,一定要确认其证书信息可以通过广东省职业技能服务指导中心官方网站(https://www.gdhrss.gov.cn/gdosta/zsyz/)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http://zscx.osta.org.cn)查询的到,否则将不予审核通过。


附件:广州市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实用解答手册.docx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