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世界技能大赛广州选手凯旋
发表时间: 2019-08-30 15:06 信息来源: 广州日报 浏览字号:



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世界技能大赛广州选手力夺四金占中国代表团1/4

●广州冠军平均年龄20岁难以想象的努力铺就金牌路

昨日下午,从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简称“世赛”)凯旋的广东选手和专家团队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五位广州金牌选手自信地从机场接机口走出,略带稚气的面庞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广东省及广州市政府领导,广东省人社厅、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在现场迎接并表达了祝贺。本届世赛,广州取得4金7优胜奖的佳绩,实现参赛史上金牌数和奖牌数双突破。


“所有东西都是从零开始,既然这样,我就比别人花上更多的时间实现零的突破”胡耿军


“我很感激当初一声不吭、咬牙坚持的自己。”温彩云


李俊鸿



“这次比赛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会激励我在建筑施工领域不断进步和前行。”陈君辉


“要沉得住气,不管怎样,都要拼尽全力,把每一个作品都做到最好。”陈子烽

记者专访了五位金牌获得者,发现金牌背后原来是披荆斩棘的奋斗征程。这群平均年龄仅20岁左右的年轻人用不平凡的奋斗时光铺就金牌之路,也向世界展示了广州年轻人的风貌。

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获得者胡耿军:

从“小白”到冠军他用了两年时间

“总是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对机器人行业的未来充满期待”……提到胡耿军这位广州的“00后”,不少人想到的便是“靠谱”二字。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拼装硬件、根据任务编程、让机器人突破重重难关……短短4天里,面对一个个机械零件,胡耿军不断地攻破难关,最终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移动机器人项目的金牌。

然而,很少人知道,这位才18岁、来自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的选手在正式学习机电类专业前,与移动机器人不曾有过交集。胡耿军回忆道,在自己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时,“老师说过机器人产业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16年9月,胡耿军入读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方向)五年制专业。“接触机械越多,我越发感受到,这就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机械运作的神秘和魅力令他积极地参与着各个方面的学习。

2017年11月,胡耿军在班主任的介绍下,参加了学校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集训队训练。移动机器人项目训练包括设备设计、生成、装配、组建、编程、管理和保养机器人内部的机械、电路、控制系统的能力;安装、操作机器人的控制系统;测试机器人每个部件和整体性能。最令胡耿军感到困难的是,看似零碎的一堆零件,不仅要学会装配,还需要对软件和程序编写有一定的了解。

“当时我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初学者,所有东西都是从零开始。”胡耿军半开玩笑道,既然这样,自己就比别人花上更多的时间实现“零的突破”。胡耿军的哥哥回忆道,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很关心胡耿军,而他总是“报喜不报忧”,自己默默努力着。

为了追上大家的步伐,胡耿军通过网络翻译软件自学英文编程资料,有不懂的地方,就向教练和师兄们请教。平时训练要用到机器人,而机器人的设备又是有限的,胡耿军便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和机器人“死磕”,沉浸到机器人的实践当中。曾经看来简单却是胡耿军技术上的“拦路虎”的PID调节和运动控制,也被他攻破了。

“头两个月时间,基本就是这样度过的,不断地学习、实践、请教。”那段时间里,胡耿军在训练过程迅速成长,最终迎来了“菜鸟”的春天。

看着自己控制的机器人完成简单的动作,胡耿军感受到了自己创造的价值。他再一次拼尽全力,有时为了完成一个布置的任务,从早上8时训练到晚上12时多。最终,本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胡耿军在广州市移动机器人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在广东省的选拔赛当中获得第二名,成功晋级国赛,又以国赛第四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队,在五选三、三选一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世赛入场券。

“一开始,自己面对大赛的布置任务慌了神。”回想起在喀山的情形,胡耿军依旧历历在目,“我们全程都是英语交流,高手云集,同台竞技,一旦出错就会与冠军失之交臂。”然而,胡耿军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最后一次,他告诉自己:“要加油,不能给自己留遗憾。”最终,胡耿军顺利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

胡耿军表示,这次难得的经历也会是自己人生的难忘一刻。曾经简单的力学分析、三角函数运算、程序编写等都是他走近机器人的“拦路虎”,但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系统学习,“那些难题总会解决的”。

混凝土建筑(队)项目金牌获得者陈君辉、李俊鸿:

早早便把目标定在了冠军上

在前往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前,来自广州城建技工学校的陈君辉、李俊鸿虽然代表中国首次亮相世赛混凝土建筑项目,但早早便把目标定在了“冠军”上。

4天22小时的不断攻关,他们清晰地感觉到,“自己的对手便是上一届的项目冠军奥地利代表队。”广州城建技工学校校长叶忠告诉记者,“客观来看,中国的选手精准度较好,细活上比较有优势,但国外选手在其他方面也有其独特的优势,整个过程,大家都十分紧张,因为不知道对方的分数。”

混凝土建筑项目的任务量非常大,比赛过程中所用工具将近200种,而材料总质量接近十吨,从切割加工,到安装调整,一个建筑的诞生远比常人想象的复杂得多,每一个环节不仅复杂繁琐,同时也争分夺秒。叶忠说,即使是旁观者,也能感受到四天比赛的高强度,考验着参赛选手的技能、配合甚至是耐力。

而在陈君辉和李俊鸿的记忆中,奥地利的选手和他们是旗鼓相当,谁都不让谁。然而,凭借最终的分数,陈君辉、李俊鸿还是如愿以偿获得了金牌。在叶忠看来,这与他们两人过去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悟性较高的陈君辉从小便对眼前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充满兴趣,“我更喜欢琢磨这些事物背后的原理,因此也喜欢上了建筑背后形成的整个环节。”在他的眼里,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高耸入云,屹立不倒,这些无不充满了建筑的魅力。

而李俊鸿与建筑的结缘则是机缘巧合。李俊鸿读中学时曾因沉迷游戏影响学业。在被广州城建技工学校录取后,他决心彻底放弃游戏,每一次上课他都坐在第一排,沉浸在建筑施工专业的世界里,“建筑涉及的每一个工具和材料,都有着其不可或缺的作用。”因为对建筑施工兴趣浓厚,他开始积极参加校内举办的工程测量、瓷砖贴面、CAD建筑设计等多项专业技能比赛,通过比赛提升了自身的理论知识、动手能力和专业素养。

在建筑施工专业重新找到自我的李俊鸿和找到自己职业发展方向的陈君辉在职业生涯上遇到一次重大的机遇,等来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的选拔。

在该项目的广东省、全国选拔赛、国家集训队第一轮和第二轮集训阶段性考核中,陈君辉与李俊鸿过关斩将,以第一名的成绩战胜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在集中阶段性考核里,陈君辉和李俊鸿战胜了新材料应用的挑战,以沉着冷静的心态、精湛卓绝的技术,凭借领先第二名7分的优异成绩,成功代表中国出战喀山世赛。

两位金牌获得者表示,混凝土建筑项目比赛需要两个选手紧密配合,根据题目完成ABC三面墙,每一面墙都会有不同的制作要求,制作过程涉及施工放线、模板制作安装、混凝土的浇筑修复、拆模养护。在比赛中,两人在长达4天共22小时的比赛中相互协作、稳扎稳打,用混凝土砌筑出高标准、高精度、高颜值的建筑作品,展示了中国混凝土建筑的水平。无论是李俊鸿还是陈君辉,两人都觉得这是人生一次“难得的经历”,“会激励自己在建筑施工领域不断进步和前行。”

时装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温彩云:

每年只休十天基本都在学习

“如今,再回过头来看的时候,很感激当初一声不吭、咬牙坚持的自己!”个子小小的温彩云眼神坚定地说。历时4天、共18个小时竞赛时长,最终,来自广州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的温彩云夺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这块沉甸甸的金牌背后,是她日复一日的钻研和努力,和一声不吭的咬牙坚持。

温彩云对服装的喜爱,源于小时候的洋娃娃。小时候的她就特别喜欢看身为芭比娃娃设计师的姑姑为芭比娃娃做衣裳,自己也在一旁跟着姑姑学,学会了就自己给芭比娃娃做衣服。2013年,温彩云入读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

画图、打版、排版、裁剪、制作……在学习服装设计的6年时间里,为了能更好地掌握服装设计的制作工艺,制作出更美、更高质量的服装,温彩云几乎每年只休息十天,其他的时间基本上都在学校学习或自习。“其实我没有觉得很辛苦,因为做服装是我从小就很喜欢、很热爱的事情。”

“她特别认真,不仅周六、周日会主动学习,还会高质量地完成课程作业,班级平均分80分的话,她一般能达到90多分!”在指导老师陈冬梅看来,温彩云能获得本次比赛金奖,与她日复一日的训练是分不开的。而一步步收获的成就也让当初那个不善于表达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能沉着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女孩子。

回忆起2016年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选拔的情景,温彩云仍印象深刻。“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当时没能挺进全国五强,虽然在意料之中,但还是有点难过。”温彩云说,那次失败也让自己更加坚定了奋起直追的信心和决心,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此后一年多,温彩云在学校的帮助下来到企业实习,负责晚礼服的工艺设计。实习期间,温彩云主动要求加班,希望能够多学习一些企业的先进技术,并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企业工作,能将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温彩云说,尤其是看到自己的作品真正落地的那一刻,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开始。温彩云重整旗鼓,一路晋级市赛、省赛和国赛,终于以全国第一名的战绩再次杀回国家集训队。之后在集训考核中,顺利挺进五强。“五进一”生死战中,因为很多内容都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几乎是从头再来。比赛期间,她的制作进度曾一度落后于其他选手,在场外的指导教练团队都感到紧张,“其实我对自己完成整个流程还是很有把握的,所以没有觉得特别紧张。”回忆起比赛,温彩云淡定地说。

在教练们的科学指导下,温彩云越挫越勇,越战越勇,更自信更笃定,在面临自己的短板项目——立体裁剪时,温彩云也能稳住心态,在结束前一分钟左右完成。“每天早上八点开始,一直训练到晚上十点,甚至更晚。”最终,她与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同台竞技,夺得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未来我想继续深造,学习服装方面更专业的知识!”

砌筑项目金牌获得者陈子烽:

“相信自己”让他最后关头夺冠

“从开始到大赛闭幕,一共是650天。”刚刚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砌筑项目金牌的21岁少年陈子烽,对世赛训练的日子记得特别清楚。“一路坚持、一路鼓励自己,我相信自己有实力夺冠。”

陈子烽出生在广东省汕头市潮阳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听话懂事,成绩优异,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后来家中遭遇变故,他选择南下深圳,为家庭减轻负担。然而,几年的闯荡逐渐让他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想要重回校园学习技能,家人也十分同意他的决定。在亲戚的推荐和帮助下,陈子烽报读了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工程测量专业。

重返校园的陈子烽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刻苦学习,在各方面均表现优异。在老师的推荐和鼓励下,2017年初,陈子烽参加了职业院校工程测量项目竞赛,他善于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将所学专业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技能操作中。经过三个月高强度的训练,他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工程测量”项目竞赛一等奖。

砌筑是一项耗时费力的项目,当初在学校开始准备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时,很多人因为又苦又累又耗时而放弃,但陈子烽坚持了下来,“训练的日子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

陈子烽表示,淘汰赛前,每次拿到图纸后,陈子烽晚上就开始画CAD,记住关键尺寸,计划第二天的步骤。在不断的学习和比赛中,陈子烽感受到乐趣,也看清了自己的优势。他说,每天精神饱满地练习,自己并不会觉得枯燥,反而觉得很有趣。在不断的努力与学习中,陈子烽保持乐观的心态,享受过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胜利。最终,陈子烽在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以广东省选拔赛第一名、全国选拔赛第二名的成绩,成功入围国家集训队;在集训队阶段性考核中,获得世赛砌筑项目首席专家TroyEverett的高度称赞。

在喀山的比赛现场,由于比赛任务中几个模块的工程量比较大,陈子烽在头两天的比赛中做得比较慢,如果再按这个速度可能无法完成。到了第三天,他调整了心态,提高了速度,“第三天最后两个小时,我砌了差不多150多块砖,速度非常快。”最终陈子烽完成了任务并夺冠,“我最开心的事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了比赛。”

“我还得戒骄戒躁,继续努力训练,要沉得住气,不管怎样,都要拼尽全力,把每一个作品都做到最好。”陈子烽表示。

英雄榜

胡耿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

温彩云时装技术项目金牌

陈君辉、李俊鸿混凝土建筑(队)项目金牌

陈子烽砌筑项目金牌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