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群众不走访,信访“不打烊”,广州市人社信访战“疫”马不停蹄
发表时间: 2020-03-04 16:26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信访举报中心 浏览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广州市人社信访系统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倡导群众信访“不见面”、沟通协调“零接触”,坚守线上“不打烊”,及时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全力做好广州市人社领域信访保障工作。截至3月2日,广州市人社领域没有发生多人走访情形,没有延误信访事项办理,没有信访工作人员受到感染。

  一是线上渠道有选择,保“诉求畅通”。在国家、省、市明确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后,立即向社会公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告》,迅速引导群众通过12345政府热线、网上信访(市信访局云信访系统和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监督投诉)和写信、粤商通APP平台等多种线上渠道反映诉求,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连心桥”的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对群众反映的涉疫信访事项做到“当即签收”“当即转办”“当日督办”,积极协调相关处室(单位)对涉疫情信访事项全部予以受理,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受理情况和处理结果。截至3月2日,共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信访事项643 件次,其中12345政府热线工单426件次,网上信访22件次,粤商通APP 195件次,均第一时间妥善办理,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二是群众诉求有分类,保“触类旁通”。组织党员干部加班加点梳理汇总各方诉求,将各种问题归纳为劳动关系、复工复产、社保经办、企业帮扶等四大类12个热点问题,第一时间提交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组织召开了3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热点问题,形成规范、管用、暖心、惠民的答复口径。市人社局信访部门以点触面,制作了40个热线知识点和问答口径,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更新12345政府热线知识库,形成良好的工作成效,大幅减少了同类型信访事项的产生;适时更新宣传内容71条,为企业送上“及时雨”,帮助职工吃下“定心丸”。

  三是形势研判有机制,保“精准施策”。建立了健全高效的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机制,对群众集中反映和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及时拟定《信访要情报告.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信访专报》报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积极传达民情民意,加强全局系统高度关注,局领导多次批示指示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为涉疫情引发的信访问题把诊号脉,精准施策,形成了群众有所呼、部门有所应的良性互动机制。截至3月2日,已呈报了《信访要情报告》9期,召开专题研究会议 7 次。经过不懈努力,共推动解决用工政策,工资支付标准等28类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并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组织领导有章法,保“高效运转”。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更高标准,加强疫情防控和信访业务工作两手抓,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动员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用,以更务实的举措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简化工作流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所信访事项尤其是涉疫情的信访事项第一时间办结;以更严格的要求执行好疫情防控各项纪律,以敏锐的视角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及时发现疫情防控期间信访群众的不适言论,积极引导群众保持良好心态,冷静应对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市人社局 樊杰)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