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在疫情防控中奋力推动新职能出新出彩——广州市干部健康管理中心以落实疫情防控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履行职责使命
发表时间: 2020-03-24 17:30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广州市干部健康管理中心 浏览字号:

  一、强化党建引领抗疫

  中心党委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市人社局党组的有关决策要求,在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的专业指导下,科学统筹中心各项工作,成立医学观察场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团员突击队”,迅速统一抗疫思想、凝聚抗疫力量、筹备抗疫物资、提升防疫技能、完善隔离保障。受“先锋队”和“突击队”影响,三名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中心党委领导同志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先锋党员和青年团员用最美的逆行书写无畏担当,让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二、突出健康要素作用

  中心充分发挥健康监测、心理促进、中医调养、科学运动、营养指导以及健康宣教等健康要素优势,高质量、全方位做好医学观察保障工作。一是医护人员严格按照医学观察工作流程,定时巡查、测量体温、及时处置异常情况、及时消毒,科学防控疫情。二是依托市公职人员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特聘专家团队制定心理咨询、干预等预案,按市卫健委要求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居家隔离人员等编制了新冠肺炎系列心理指引;在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牵头下,制作推出《疫情期间公职人员心理调适》微课,提供专业心理援助。三是由中医团队利用艾叶烟熏,助力防控消毒。四是由运动管理团队推出八段锦、健康拳、健身18法等适宜居家的健身运动,助力提升免疫力。五是营养膳食团队践行“医食同源”思想,创新营养菜品,搭配营养套餐,满足隔离期间营养需要。六是利用官方订阅号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保健知识,通过线上平台与需求人员良性互动,达到了健康普及的效果。

  三、全面深化优质服务

  中心各岗位人员以饱满的热情,按照标准化服务流程开展医学观察工作。医护团队严格按照传染病疾控标准为留观人员提供各项健康检查服务;不论清晨还是深夜,膳食部都为留观人员准备营养套餐和热汤,并为留观小朋友精心烹制牛扒,在元宵节为留观人员准备元宵;总务部在样本送检、污水监测、场所安保、交通转运等方面保障得力;客房团队在病房清理、终末消毒等环节反应迅速。中心领导在关心医学观察人员的同时,也注重对防控工作人员的关爱,采取积极措施激励员工抗疫,如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表彰、推优入党、在岗位等级晋升和职称评聘中给予倾斜,为在岗员工准备特殊的生日祝福等。

  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紧紧围绕新冠肺炎和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实践广泛调研,在《中国疗养医学杂志》《医学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等省部级期刊发表《新冠肺炎医学观察场所一线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新冠肺炎医学观察下密切接触者的心理干预》等心理健康方面论文4篇,并积极用于实践,开通心理咨询热线,为留观人员、一线医护人员和公职人员提供心理帮助,推动中心在专业技术提升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重大进步。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