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启动第三代社保卡发行,新增非接触读卡功能!
发表时间: 2020-09-17 11:57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 浏览字号:

  9月11日,广州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下称:社保卡)发行启动仪式活动在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举行,标志着我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应用工作全面启动,也标志着广州市社保卡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光大银行等单位参加了启动仪式。

1.jpg

  ▲广州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启动仪式

2.jpg

  ▲首批领卡市民合影

     3.png      4.png

          ▲左:现场体验即时补换卡                             右:市民体验第三代社保卡非接触功能


  社保卡业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自1999年起,广州市就成为广东省首批社保卡试点城市。2005年广州市首张社保卡(即一代社保卡)发行,2011年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即二代社保卡)发行,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超过1342万张金融功能社保卡,签发电子社保卡超过376万张。

  广州市社保卡是一张民生卡,目前已可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卫生健康、民政、司法、交通、农业、体育、文化、林业和园林、金融等多个领域,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三大领域“一卡通”,是市民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和渠道之一。社保卡作为市民享受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的凭证,持卡人可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能够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和住院医疗费用结算,领取医疗费用的报销返还;可用于领取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培训就业补贴等。


  第三代社保卡新增非接触读卡功能

  2020年8月起,广州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完成了第三代社保卡制、发、用环境的检测和试运行。第三代社保卡在第二代社保卡所有功能应用基础上,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通过这一技术升级,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更好地拓展应用场景。第三代社保卡已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金融支付、其他拓展等七大功能。各应用单位正在抓紧进行第三代社保卡应用终端升级改造,完成后将全面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第三代社保卡与第二代社保卡的差别

  正面图:

5.png


  背面(个人信息面)对比图:

6.jpg

  

    第三代社保卡的技术特点

7.png


  第三代社保卡有哪些功能

  1、身份凭证:办理人社业务、享受人社服务等的身份凭证。

  2、信息记录: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社关键业务信息、存储电子证照副本。

  3、自助查询: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查询人社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4、缴费和待遇领取:实现各类社保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实现各类社保待遇、就业补贴、工资等待遇领取。

  5、就医结算:凭借社保卡享受医保就医结算,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保消费。

  6、金融支付:通过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消费等业务。

  7、拓展延伸:社保卡可适时支持政府其他公共服务,作为享受政府服务的身份凭证。


  第三代社保卡如何使用

  第三代社保卡由过去的单一接触式通讯方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通讯方式,即可“插卡”也可“嘀卡”,同时支持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使用社保卡一样可以“闪付”,支持小额免密支付功能,部分银行的社保卡金融账户可支持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功能。持卡人还可以通过各类授权的手机APP签发电子社保卡,将实体社保卡功能拓展到互联网、手机应用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社保查询、医保支付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定点医药机构医保POS机使用社保卡医保个人账户内的资金支付医药费用时,三代社保卡需输入社保卡本身的社保密码(卡PIN码,也叫脱机密码),而二代卡需输入银行金融系统记录的医保个人账户密码。所以持卡人在银行网点领取三代社保卡时,一定要同时办理社保卡社保密码的修改。


   第三代社保卡申领人群

  广州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目前主要是面向新增申领人员和补换卡人员。市民持有的二代社保卡仍可正常使用,不影响养老待遇领取、医保结算等功能使用。如二代卡卡面相片样貌发生较大变化、卡面有效期逾期的,请办理相片变更并换领三代卡。


  第三代社保卡如何申领

  申领人可通过“穗好办”APP、“穗康”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线上申领,亦可到意向选择的银行网点现场办理,申领时选择到银行网点领卡或邮寄领卡(邮资到付)。制卡时长约为12个工作日,也可与银行预约快速制卡。社保卡的申领、发卡情况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广州人社”的“社保通”栏目下“社会保障卡”的“自助查询”进行查询。

8.png

  重要提醒:还没有社保卡的参保人,为保障及时享受各项待遇,须及时申领社保卡。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主动联系社保卡合作银行集体办理社保卡。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