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0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2019年企业人工成本信息
发表时间: 2020-12-01 17:24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劳动关系处 浏览字号:

  为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建立统一规范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指导企业完善内部工资分配和人工成本管理,发挥市场在工资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劳动力有序流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市人社局近日发布了《广州市2020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2019年企业人工成本信息》,发布的行业工资价位涵盖了18个门类、78个大类,职业涵盖了6个大类、65个中类、261个小类。

  本次发布的各职位工资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有3个主要特点:一是首次发布“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工资价位。按省人社厅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体现本地特色及地区发展需求的“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薪酬水平调查,发布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不同职业、工龄、学历、技能等级等类型的工资价位数据,对了解我市相关特色职位薪酬水平状况,发挥好三项工程就业缓冲、人才储备作用,有效促进群众就业有重要意义。二是新增建筑业、房地产行业技能人才工资价位。分行业技能等级人才工资价位由去年的15个行业扩展到17个,新增建筑业、房地产业不同技能等级人才工资价位;职业(工种)工资价位由82个增长至172个,同比增长1.09倍。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薪酬调查对于深入掌握我市技术工人薪酬状况,全方位构建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发布平台、深化工资收入分配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三是新增信息技术、科学研究等现代服务业相关岗位。2020年度共发布17个行业门类的职业工资价位,职业总计1962个,同比去年增长23.09%。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热门行业,职位增长明显,职业涵盖范围加大。

  工资价位和人工成本信息基于政府引导、企业民主协商,供企业和劳动者参考的指导性信息,可作为企业招聘、劳动者求职以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的参考依据。企业可参照发布的人工成本信息,客观把握本企业人工成本的真实情况和水平,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人工成本管理工作,有效控制人工成本总水平,科学提高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同时应结合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经营状况、劳动者素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职工工资。


  附件广州市2020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2019年企业人工成本信息.pdf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