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认准这身青春蓝!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欢迎您
发表时间: 2020-12-15 11:31 信息来源: 中国青年志愿者公众号 浏览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

1.jpg

2.jpg

3.png

  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从2020年起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首届大赛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共有2500多名选手、230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

  认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的青春蓝!

  自10月始,在团省委指导下

  大赛执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分别在

  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

  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

  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等广州市属七所技师学院

  广泛开展大赛志愿者的宣传和招募工作

  共有近2000名学生报名参加

  经充分培训和层层考核

  最终选定600名学生成为本次大赛的志愿者

  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不折不扣的“05后”。


  请叫他们志愿服务整理大师

  60个人,120双手,4000箱物资,4000余份行李牌,20000余份工作证清点装卡套配绳子,86个项目分类装袋,每天11个小时的连续工作,这群志愿者用沉甸甸的数据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4.jpg

5.jpg

  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伊始,搭着车来到琶洲的物料仓库,精神饱满的进行物料整理分发志愿服务,席地而坐、整齐作业,到夜晚暮色已沉,踏着灯光离开,远远都能听见他们爽朗的笑声,他们志愿服务的样子真美!

6.jpg

7.jpg

  琶洲场馆呈品字形,B区和C区开展竞赛,餐饮在A层,医疗点、洗手间、大赛各个工作部、最近的地铁口……这群琶洲通的志愿者们指引起来来如数家珍,外围交通、餐饮分布等,只要有需要,蓝白相间的志愿者们随时为你服务。

8.jpg

  驿站里的“小蓝人”

  在广州市内的主要景点、商圈,来自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的志愿者们为市民提供大赛咨询服务。在北京路旗舰站、花城广场驿站、正佳广场西广场驿站均设有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服务咨询。

  早在正式进驻前,志愿者们便早早地准备好了大赛的宣传物料:丰富有趣的问答小游戏,真情实感的分享,还有可爱的“扬扬”和“悦悦”。驿站里摆放的“扬扬”和“悦悦”吸粉无数,为了向市民群众宣传和推广赛事,小志愿者们绞尽脑汁想了许多富有趣味性的闯关挑战题目,只有成功闯关才能获得可爱的吉祥物。

9.jpg

  

     今天,花城广场驿站就来了一位答题高手。


  “请问第一次全国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有多少个?”

  “86个”

  “请列举本次赛事的五个比赛项目”

  “烘培、汽车技术、园艺……”


   志愿者陈珏伶称:“那位大哥他十分关注赛事,提前了解了很多,而且一直很想得到这对可爱的吉祥物。”

10.jpg


  “我们是来广州旅游的,看到了志愿者驿站顺路进来了解一下,发现海报上宣传的竟然是我们学校的学生,真的十分自豪”,一位游客朋友惊喜地告知我们的志愿者,言语间是满满的欣慰与骄傲。

  “我以前也是技工院校学生,但是当年还未有这种赛事,国家如此重视技能发展,我为我的学弟学妹们感到开心!如果我再年轻几岁,我也想报名参加比赛!”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家感概道。

11.jpg

  除了驿站,早在12月6日,大赛部分志愿者已在广州南站、广州东站、白云机场等地方上岗,现场设有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服务咨询台、背景板以及吉祥物,做好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宣传、指引等工作,向市民、旅客讲解宣传大赛和广东技工教育。

12.jpg

  志愿服务现场配备有6*2.5米展台、3米咨询台、1.4米高玻璃钢吉祥物,方便参赛人员、市民旅客辨认问询。

  在广州南站的出口大厅,志愿者们设置了2个接点,20名志愿者分为2个批次,上下午轮流负责接待引导工作。

  “各省的代表团来南站,我们会提供技能大赛宣传、吉祥物以及广州景点宣传。为参赛选手进行路线引导。”广州南站志愿者领队黄伟业说。

13.jpg

  广州南站的志愿者为前来咨询的市民热心解答


  美丽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


  “迎面走来的是北京代表队,天津代表队,广东代表队……”36个代表队,36个导牌小姐姐,全部都是来自广州市属7所技师学院的礼仪志愿者,她们的眼神坚定、笑容温婉、步伐优美。

14.jpg

  行云流水背后的美丽是不为人知的艰辛,从站姿、走姿、举牌的三轮的残酷选拔,最终从130位礼仪志愿者中选拔了36位。

15.png

  每天的站姿训练,形体训练、对着镜子的笑容训练、穿着5cm高跟鞋的走姿训练,室内室外的双向训练……15天100个小时的连环训练,她们笑着说这是一场与导牌间的战斗,战斗打响了,必须沉着应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16.jpg

17.jpg

  5.5斤重的导牌,一举就是一天。一开始志愿者们根本举不起来,手一个劲的抖,魔鬼的训练几天后,她们都从柔弱的小女子变成了大力女汉子,举牌手酸了,脖子痛了,肩膀酸痛了,没关系,热敷贴走起,从一开始的手举重物的狰狞表情到后来的从容举起,在这个体力与智慧并重的活计上,小姐姐们上演了一场美丽的涅槃。有个志愿者力气小,臂力不够,晚上回到宿舍偷偷在宿舍走廊拎着两大桶水练臂力,结果把生活老师惊醒了。

18.jpg

 

细节之处,方寸之间

  志愿者的热情和微笑是广东最好的名片

  青春勇于奉献

  共筑技能梦想

  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认准这抹蓝!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