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外贸企业吸纳就业总量回稳
发表时间: 2020-12-15 16:45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场中心 浏览字号: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等形式抽样调查了303家广州市外贸企业,重点了解掌握我市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用工情况和相关诉求。调查发现,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呈现向好态势,吸纳就业总量回稳,积极利用各项惠企政策并采取各种方式降低疫情影响,努力稳定和维持员工队伍。

  企业经营逐季向好,用工回稳

  调查显示,疫情初期对企业生产短期冲击较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人工(社保)等经营成本压力大、流动资金紧张、风险加剧。进入下半年以来,超五成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较上半年有所好转,近四成企业预期2020年全年度营收有望实现增长或基本持平。从本次调查企业的用工数量来看,四成企业上半年用工数较2019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疫情对外贸行业的冲击持续至第三季度开始缓和。截至2020年10月31日,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就业在册人数为75.57万人,占全市就业在册总人数的9.41%。

  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调研发现,自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以来,尤其在今年疫情发生后,外贸企业积极利用各项惠企政策并采取各种方式降低疫情影响,努力稳定和维持员工队伍。一是采取多种方式稳定和维持员工队伍。通过市、区人社部门组织的劳务对接招聘、员工内部推荐、与中专技校校企合作等渠道等及时补员,采取多种方式努力稳定和维持员工队伍。二是推行部门岗位内部承包制改革。部分企业试行部门岗位承包制,优化工资结构,搞活内部分配,实现稳岗、增效、提质的做法成效显著。三是主动适应国内大循环新发展格局。企业更强调发掘国内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四是积极利用各项惠企政策降低影响。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省、市陆续出台稳就业相关政策,企业积极对接,充分分析并利用相关惠企政策,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其中社保减免、稳岗补贴等就业资金补贴类政策享受及关注程度最高。

  打好稳就业“组合拳”助力援企暖岗

  今后市、区人社部门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供给,打好稳就业“组合拳”,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一是加大扶持政策供给力度,促进政策落实。抓好省、市稳定和促进就业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宣传和精准推送,用足用好各类补贴资金,疏解企业发展痛点难点。二是推行“网格化”“智能化”管理,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在市、区、街(镇)、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础上,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常态化的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提升基层服务效能。三是抓住重点,加大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加强对新业态、新模式等灵活用工岗位信息发布和引导,突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的管理和服务,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供需对接,同时,引导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在稳就业中发挥市场力量和互补优势。四是建立常态化的人力资源供求监测应对机制,保障企业用工。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变化和对我市就业领域的后续影响,为我市防范化解就业领域风险提供决策参考。五是引导企业转变用工方式,缓解结构性供求矛盾。帮助企业了解行业用工形势变化,充分认清新就业形态下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及时调整招用工策略,提高市场配置效能。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