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召开2021年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 2021-02-08 16:16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办公室 浏览字号:

  2月5日,市人社局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人社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人社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人社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147.5%。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65亿元。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4.55%。帮扶6.8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占全省60.6%。精准扶贫卓有成效。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广东就业1.14万人。保障和改善民生,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至3726元,为62.76万家市场主体阶段性减免社保费457.19亿元,提标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近30亿元,发放失业补助金5.72亿元,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和群众渡过难关。扎实开展根治欠薪等专项执法,为1.26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33亿元。积极推进“双区”建设,穗港澳融合实现新发展。擦亮穗港技能人才交流合作品牌,与香港机电工程署续签深化机电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搭建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平台,港澳居民来穗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三项工程羊城行动纵深推进。培训粤菜师傅1.64万人次,资助5534名粤菜师傅提升技能。完成技能培训118.96万人次。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广州选手摘得13金6银5铜18个优胜奖,金牌数超过广东省以外的其他省市,占全省40.6%。打造15分钟优质家政服务圈爱心工程,全年培训家政从业人员7.1万人次。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广聚英才计划”,打造“菁英计划”公派留学品牌项目。全力推进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在全省率先推动公共卫生机构“一类财政供给、二类绩效管理”改革试点。完成1086名援鄂和本市医护人员入编。高标准完成抗击新冠疫情国家、省级表彰推荐和市级表彰工作。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市人社事业迈出重要步伐、取得重大成就、质量大幅跃升的五年。五年里,人社事业亮点纷呈,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一是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夯实经济民生“压舱石”。累计新增就业人数超161万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161%。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53%以内,牢牢守住经济社会底盘。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着力托起群众福祉“稳定器”。全市养老、工伤、失业三险累计参保2336万人次,社会保障卡累计持卡人数1620万人。广州社情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社保的满意度5年上升了25%,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三是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为根本出发点,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努力撑起群众高品质生活“幸福伞”。在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竞赛中连续两届实现一等奖和获奖总数双第一佳绩。职业技能补贴培训累计达164.6万人次。在全市176个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建成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现代技工教育“广州模式”全国推广。打造了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的广州战略品牌。四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全力构筑引才聚才“强磁场”。实施“广聚英才计划”“1+4”产业领军人才等政策,获批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广州地区专业技术人才195万,比“十二五”期末增加46万;技能人才总量275万,其中高技能人才92.4万,占技能人才总量33.6%,位居全省全国前列。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数占全省50%,全国25%,人才发展活力竞相迸发。五是坚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织牢社会公平正义“安全网”。健全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将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2100元/月。创建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3783家。为13.46万劳动者追回工资11.3亿元,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会议明确,2021年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化社保制度改革,畅通人力资源要素流动,打造技能人才强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建设人才集聚和民生保障新高地,推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撑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排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2021年全市人社部门着重做好9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三是坚定不移打造“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金字招牌;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技能人才强市建设;五是坚定不移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六是坚定不移健全普惠共享型社会保险体系;七是坚定不移构建人力资源发展新格局;八是坚定不移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九是坚定不移促进人社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会议动员,全市人社部门要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推动人社工作上水平、走前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全市人社部门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同向发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1.png

(市人社局召开2021年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