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领导接听群众来电 回应群众关切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表时间: 2021-07-28 18:44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事务服务中心 浏览字号:

  7月28日上午,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士林同志带队前往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话务现场接听群众来电,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积极回应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

  在90分钟的接听来电过程中,何士林副局长共接听了群众来电8个,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失业保险金申领、社保卡办理、就业困难人员申领补贴、高层次人才奖励政策和工资追讨等。其中,1个来电当场予以解答回复,解决了群众的疑问;另有7个来电需核实情况后办理,已立即形成热线工单,转交到相关处室、单位尽快核实、加快办理、及时答复。此外,“广州12345”微信公众号还通过微信预受理的方式征集群众各类诉求共2个,问题涉及工资追讨、行政监督等方面,已由热线中心转派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依规处理。

  何士林副局长表示,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强化责任担当,对交办的重点事项和现场接听群众来电事项,立即分派给相关部门,倒排工期,限期办理,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聚焦群众所呼,举一反三,认真研究分析问题的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努力破解人社服务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热点问题链接——

  从接电过程中了解到,以下几个热点问题是市民最为关注的:

  热点一:我还没办社保卡,要怎么办理?

  答:您好!已申领居民身份证的中国公民,可网上申领社保卡,申领时可选择邮寄领卡(邮资到付)或到银行网点领卡。具体方法如下:

  1.准备相片。请申领人关注“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社保通>社会保障卡>社保卡相片上传”栏目查询社保卡经办管理机构提前通过政务信息共享准备的申领人相片,并获得相片回执号。

  2.网上申领。方法1:“穗好办”APP:在“社保>社保卡申领”栏目办理;方法2:“广东人社”APP:在“社会保障卡>社保卡申领”栏目办理;方法3:“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社会保障卡申领”栏目办理;方法4:银行提供的官方在线申领方式。

  小贴士:1.其他无法通过网上办理申领的,可前往意向选择银行的社保卡服务网点现场办理。2.如您着急用卡的,还可以到对应服务银行办理即时制卡业务,现场便可领取新卡。3.银行网点信息可通过“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的“社保通>社会保障卡>网点信息”栏目查询。

  热点二:请问哪些人员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是否可以申领补发失业补助金?

  答: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我市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于2021年12月31日前申领失业补助金(按我省规定,2021年7月1日起不再受理符合2020年条件的申请)。也即: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属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符合条件但未申领过失业补助金的,延长失业补助金政策实施期限至2021年6月30日(目前受理已结束),属2021年1月1日之后新发生的,延长失业补助金政策实施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

  2021年1月-12月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在2021年12月31日前可以申请补发。如:小张2021年3月停保,3月、4月、5月未缴费,6月重新参保就业,当前可以申领补发3、4、5月失业补助金。

  热点三: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登录指引(个人用户登录指引)

  答:1.参保个人用户登录时,“账号”框输入身份证号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护照)、“密码”框输入旧网办密码。如果一直没修改过密码的,初始密码是个人社保号的后10位(2020年4月15日前参保的个人,初始密码为原10位数的个人社保号)。如果您有多个社保号,请每个社保号都作为密码登录一次,直到登录成功。

  2.参保个人用户重置密码途径。个人用户可以通过以下2种方式重置网办登录密码,具体如下:可携带以下材料就近选择社保经办部门或到参保所在区的社保经办部门办理密码重置:(1)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具体包括社会保障(市民)卡、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护照。(2)密码重置申请书。

  如已在网办系统登记过手机号码的,个人用户在登录窗口点击“忘记密码了?”按钮,选择“参保个人”途径进行密码重置。

  热点四: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产的期间待遇如何确定?

  答: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产的,未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最长三十日)的,应当按照正常工作时间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可以根据职工提供的劳动,按照双方新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企业没有安排职工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职工生活费,生活费发放至企业复工、复产或者解除劳动关系。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