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联合法律援助 齐心协力办实事
发表时间: 2021-09-15 14:46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浏览字号:

  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对外服务大厅长期以来致力于让办事群众更为方便的办理仲裁申请业务,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法律援助工作,联合广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广州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等多个法律援助部门,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劳动仲裁服务,全面服务于全市和谐劳动关系大局。

  联动协调,保障权益。法律援助系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劳动者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法律代理,为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从2014年1月开始,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就与广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合作,在对外服务大厅设立法律援助咨询窗口,由法律援助处定期安排纪律好、责任心强且富有经验的社会律师到窗口值班,提供法律咨询,协助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开展普法、法律政策宣传等工作,成效显著,获得了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2017年11月开始,市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案件调解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专窗,优先受理,指引劳动者办理相关手续,进入由市劳动行政部门、工会、企联(或工商联)组成的“三方联合调解”程序,为快速处理当事人案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帮助。

  携手共进,排忧解难。2020年10月,市仲裁院对外服务大厅引进了广州市致诚法律援助研究中心,除了办理法律援助咨询外,还能更多地办理与《法律援助条例》相比扩大范围、降低门槛的法律援助案件。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分析案情,指引劳动者准备相关劳动仲裁材料进行立案,立案后协助其申请法律援助以获得后续法律援助服务。入驻以来累计解答劳动者咨询达5000多余次,并在服务大厅直接受理了近800件案件的法律援助申请,使劳动者减少了奔波,成为“一站式”服务的受益者。

图片1.png图片2.png

法律援助进驻仲裁服务窗口

  脚踏实地,为民服务。面对有的群众法律意识不强,法律知识水平有限等问题,法律援助窗口根据前来办理业务的劳动者阐述的事实,悉心解答劳动者提出的问题,协助劳动者理清思路,明确劳动者自己的请求。告知其如何收集材料,并指引其去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引导群众循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同时,根据法律援助的申请标准,告知其可申请的法律援助服务,尽可能地扩大援助的人数和范围。法律援助窗口的进驻,缓解了当事人因不懂法产生申请困难等问题,脚踏实地地为当事人解难题办实事。

图片3.png图片4.png

法律援助窗口接受当事人咨询,指引集体案件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

  在仲裁对外服务大厅引入法律援助窗口、开展三方联合调解工作,让有困难的当事人少走弯路,尽可能的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减少其申请仲裁的成本,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仲裁服务人的初心所在,也是法律援助工作的意义所在。

(市仲裁院  李玉璐供稿)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