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落实“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 助推技工院校教师专业发展——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 2021-10-12 09:25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 浏览字号:

图片1.png

  9月25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广东技工”工程,打造一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工匠之师,广州市举行了“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2021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决赛。本届竞赛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承办,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协办。

  在决赛暨展示(说课)与答辩环节,来自广州17所技工院校的39名班主任和144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参加了10个组别的竞赛。大赛吸引了省内外兄弟技工院校领导、教师的关注,1.2万余人一同在“云”上观摩竞赛。来自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纷纷莅临现场观赛并作报道。

  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思政引领  能力为本

  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分思政类、机械类、电工电子类、信息类、交通类、商贸服务类、文化艺术与综合类、公共类八个类别,全面覆盖广州市技工教育技能人才培养专业类别,采用线上说课、答辩的方式,每位选手阐述及答辩13分钟。竞赛作品紧扣广东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对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努力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工匠目标。

  在参赛作品的主题中,我们看到了建党百年红色主题、智能制造、粤菜师傅、技能扶贫、传统文化、思政教育等关键词。如“给大班娃娃讲革命先烈杨匏安的故事”“社区‘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灯箱的制作与调试”,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融入思政元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再如“乡村振兴·助力苗寨——特色苗绣服饰单品电商直播”,契合当下乡村振兴战略与电商发展。

  广州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一直坚持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的理念,鼓励院校和企业深度合作,对接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根据真实的工作过程开发专业和课程。因此,在本届的比赛中,众多作品呈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产业和校企深度融合的特点,如《小鹏 P7 自动泊车功能失效故障检》《北汽 EV160 动力电池不均衡故障》《工业机器人雕刻“党徽”》《京东物流-入库人员工作效率监控与管理》等。

图片2.png

图片3.png

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展示与答辩

  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立德树人  有品有爱

  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包括班级建设创新项目展示、主题班会现场设计、教育情境答辩三部分(分别占30%、30%、40%)。每位选手阐述及答辩13分钟。“班级建设创新项目展示”要求班主任在4分钟内展示班级建设创新项目的背景、目标、过程、创新点和成效等。主题班会现场设计、教育情境答辩均为现场提前抽题、现场作答。此外还要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全方位考察班主任的育人理念、教育方法、班级建设能力等综合业务能力。

  决赛现场精彩纷呈,大到党史学习教育、伟大抗疫精神、奥运精神、工匠精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等,小到环保、阅读、自我管理、心理健康等班级或个人问题,班级建设项目创新而有教育意义,“激活班级文化,拒做‘躺平’青年”“节约有痕 争做勤俭小达人”“人人争做低碳哥”“劳动触‘电’,干出新‘商’机”……班主任激情满怀,侃侃而谈,不断迸发教育智慧的火花。

图片4.png

图片5.png

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展示与答辩现场

  注重公平公正,提升办赛水平

  组委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办赛原则,提前公开竞赛方案及评分细则,使参赛者有明确的备赛目标。参赛作品均采用匿名评审,评委在评审前接受统一培训,熟悉和掌握评审标准后,评委独立分析、提问、评价,确保公平公正。同时,竞赛组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用电脑随机抽签方式决定选手参赛顺序。竞赛还设立了仲裁组,监督评委工作,确保竞赛的公信力。

  层层选拔,竞赛成果丰硕

  在文本评审阶段,班主任业务文本设计评出获奖作品48个,教师教学设计文本评出获奖作品152个。

  在展示(说课)与答辩阶段,共有17个参赛院校39名班主任和144名教师进行角逐,班主任展示与答辩项目产生奖项24个,教师说课与答辩项目87个,合计111名教师获奖。

  综合上述两个阶段的成绩,市人社局对获得“广州市技工院校2021年度班主任业务能手”“广州市技工院校2021年度教学能手”的教师及竞赛工作突出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同时,市总工会对两个项目分别按进入决赛人数的5%、10%、15%比例评出“羊城工匠杯”金、银、铜奖。

  专家评委指出,本届竞赛作品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知行并重”的技工教育特色。选手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增强教学效果,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自主获取知识,巧妙运用渗透教学实现润物无声等等,这些能力不仅是比赛的得分点,更是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的关注点。

  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至今连续举办六届,已成为广州技工教育改革发展的品牌项目和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平台。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张利芳院长表示,举办此赛事一是落实“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培养一流的工匠之师;二是检验广州市技工院校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深化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的成效;三是搭建市级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引领带动校级竞赛的开展,推动广大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