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创新师资培养模式 打造“双师型”职教队伍
广州市召开定向联合培养职业教育硕士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 2021-10-27 14:36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 浏览字号:

  10月22日,全国首个职业教育硕士定向培养项目——广州市定向联合培养职业教育硕士试点,在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顺利召开了中期推进会。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和市属职业教育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及首批联合培养硕士生参会并开展了研讨。

  与会人员参观了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校史馆,观摩了精密制造、移动机器人项目等实训基地授课情况,并现场展开深入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市人社局介绍了试点工作进展,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分别总结了联合培养第一阶段工作;参会人员对后续工作及培养方案展开了深入交流,完成了首批培养硕士交接仪式,正式由“理论学习”阶段转入“企业实践+教学实践”培养阶段。

  开展定向联合培养职业教育硕士项目试点,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关精神,优化我市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结构的创新举措,对提升职教院校教师素质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市将着力推动职业学校与高水平大学深入合作,围绕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课程设置,培养一批复合型高素质教师人才队伍,加强人才精准培养,大力推进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0年依托高校开展定向培养职业教育硕士试点工作,首批已招27人。计划通过3年时间为我市培养100名“双师型”高素质职业教育硕士,培养方式为全日制,学制3年。学生硕士毕业后体检合格并通过考察的,用人单位直接办理入编入职手续,实现“毕业即就业”。学生成功入职后,市财政将分别给与学生和培养院校3万元和2万元补贴。

  与会高校专家表示,把职业教育专业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与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结合在一起、把职业教师培养与引进结合在一起、把硕士研究生入学与毕业入职结合在一起的“三结合”做法,在全国属首创,既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举措,也是破解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招聘难的主动选择,更是优化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招聘模式的积极探索。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大与国内一流高校合作力度,不断优化职教人才培养和招聘模式,为职业教育培养和输送高素质人才。

图片1.png

(广州市召开定向联合培养职业教育硕士试点工作推进会)

图片2.png

广州市召开定向联合培养职业教育硕士试点工作推进会

图片3.png

广州市召开定向联合培养职业教育硕士试点工作推进会

图片4.png

广州市召开定向联合培养职业教育硕士试点工作推进会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