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打响根治欠薪“攻坚战”——市人社局开展欠薪投诉联合接访活动
发表时间: 2021-11-26 10:48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事务服务中心 浏览字号:

  为深化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成果,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11月23日局领导接访日开展欠薪投诉联合接访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现场接访群众。

  王健局长现场观摩110联动工作值班室工作人员接听来电群众反映欠薪问题情况,要求工作人员要及时回应来电群众关切,耐心答复、精准指引,确保让群众释疑解惑,满意而归。

  随后,王健局长面对面接待了3批次来访群众,耐心听取了他们的反映的关于企业拖欠工资、加班费等诉求。王健局长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就具体情况进行核实调查,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当事人反馈处理意见。同时,王健局长希望来访群众如遇到劳资纠纷和欠薪问题,要第一时间向属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做到合法维权、理性维权,同时要保留好劳动合同、工资条、考勤表等证据资料,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结束后,王健局长强调:根治欠薪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一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想群众之所想,急之所,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二是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各区要加大监察监控力度,对辖区内不规范的用人企业开展地毯式摸排检查,对于欠薪事件要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要将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名单,督促企业制定清欠方案、限时清偿,避免事态扩大化。三是开通绿色通道,对于群众的投诉,要安排专员每天向其反馈处理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加强通报督导,要压紧压实各区属地责任,机关业务处室要完善考核制度,每周通报欠薪事件的增幅量,对于欠薪问题突出的区要进行约谈,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力以赴打好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攻坚战。

  市局领导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冯星树,市局劳监处、事务服务中心,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海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参与了联合接访。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