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增设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服务大厅 全方位提升服务质效
发表时间: 2022-06-15 15:14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浏览字号:

  广州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根本标准,长期以来致力于全方位提升服务质效,让办事群众更为方便地办理仲裁业务。2021年“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智慧仲裁院项目”获评“我为群众办实事”广州市法治领域改革创新优秀项目。一是加强规范化服务场所建设,提升服务效率,便利群众办事。2022年6月1日,市仲裁院正式启用穗园小区第二办案服务大厅,目前共有办案大厅2个,调解大厅1个。第一办案服务大厅主要功能为智能立案及庭审候审,智能立案大厅共有6个窗口,主要办理互联网预约或预受理案件,提供了自助立案,大大提高了立案效率。第二办案服务大厅为现场人工受理服务大厅,设置了案件受理、法律援助两类4个窗口,提供了温馨的立案指导及法律援助。通过服务分类,实现了群众诉求的快速表达,通过引导沟通,尽量使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确保了不同服务需求的群众进入大厅后,从咨询服务、法援指导到案件受理,每个业务申办环节均有“接力式”引导,进一步提高了仲裁服务质效。二是加强专业化服务队伍建设,降低办事成本,提高服务满意度。通过上级人社部门的支持引入社工,建立了社工服务站,为仲裁服务提供专业的业务办理指引服务。通过与司法部门合作,引入法律援助律师,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现场群众解答疑惑并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通过采购服务引入仲裁辅助和安保人员,为群众提供热线咨询并维护了现场工作秩序。在社会专业力量的全力支持下,仲裁服务减压增效效果显著,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强“互联网+一体化窗口服务”建设,全方位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质效。广州市劳动仲裁服务长期以来致力于让群众“省事、省心”的办理仲裁业务,积极通过各种尝试让办事群众更为便利地理解和申请劳动仲裁。在上级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服务场地的升级,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质效实现了全方位的提升。目前,第二服务大厅日分流办事群众约200余人,启用当天通过新服务大厅受理立案50余件,新的办事环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经常办理仲裁业务的律师也纷纷表示:“再也不用在遮阳棚下汗流浃背的填写资料、查看文书了,为市仲裁院点赞!”

图片1.png

图为:群众在第二办案服务大厅办理劳动仲裁业务

  (提供单位: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供人:周泽标)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