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人社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3年广州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普法讲座
发表时间: 2023-05-29 11:00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政策法规处(宣传处) 浏览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2023年5月23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广东省胜伦律师事务所胡笑笑律师作“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在家局领导,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为 培训讲座现场。

  专题讲座上,胡笑笑律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从业经验,从民法典的意义、民法典的编纂过程、民法典对我们的影响及应对三个方面进行讲授,具体从用工管理、商业交易、个人生活列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许多实际案例,深入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亮点,形象生动地体现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性。

  授课结束后,王健局长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出部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贯彻实施民法典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护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全面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将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要把贯彻实施民法典落实到我市人社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系统掌握民法典的主要内容,认真把握民法典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切实强化民法典的学习运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二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职责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升对民法典系统性、全局性、实质性理解,将权利保护理念融入依法行政各环节。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执法监督的重要标尺,做到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积极维护民法典权威,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实际问题,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深入推进人社部门行风建设,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三要认真谋划部署,有力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培训工作。要加强民法典学习培训,围绕民法典新增制度、重大修订内容,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注重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切实提高培训质量。要针对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领域,认真开展有针对性的常态化普法,要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各责任单位作用,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普法提质增效。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深入基层,倾听民声,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真正做到民有呼我有所应、民有困我有所帮、民有难我有所解,全力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推动学习贯彻落到实处,为法治政府建设注入人社力量。

  通过本次讲座,让局领导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大家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提升自身法律素养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