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防震减灾,筑牢安全防线——市人社事务服务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
发表时间: 2023-06-01 11:29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事务服务中心 浏览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市人社事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洪形势,在思想上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心理准备,在行动上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开展抢险救灾应急演练,在宣传上营造全员关心、支持、参与抗灾救灾的良好氛围,在组织上加强部门联动与合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一是坚持思想领先,把好“认知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成立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防震减灾日常工作,全力配合防震减灾部门开展工作。2023年1-5月已召开三次专题会议,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是坚持宣传教育,把好“科普关”。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扩大宣传范围:开展防震减灾安全知识培训;推广防灾减灾短视频;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传达学习《广州市防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防震减灾应对准备工作检查的通知》;组织会议认真总结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及部署2023年工作安排。多形式、多渠道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实现人人知晓减灾、人人支持减灾、人人参与减灾的全民宣传格局。

  三是坚持机制完善,把好“常态关”。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实施防汛防洪、防恐防暴、消防安全、防震减灾等方面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切实建立应急工作联动机制和定期应急检查制度,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协同配合,层层落实责任,形成群防群治的整体工作合力,及时充实应急队伍及应急小分队成员,进一步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预案启动及时、运转顺利有效。

  四是坚持排查隐患,把好“预防关”。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节前安全检查,重点对防汛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用气安全、用电安全、建筑安全进行隐患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记录并提出整改措施,第一时间完成整改,形成工作闭环。落实配备必要的紧急救援避险物资和装备,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