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个人养老金权益知多少
发表时间: 2023-12-20 10:34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社保中心 浏览字号:

  一、个人养老金和银行存款有什么区别?

  1、银行存款

  银行储蓄存款是个人养老金产品的一个种类。为更好保障退休人员的生活,与一般金融产品相比,个人养老金产品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准规范、侧重长期保值四个属性。

  2、个人养老金产品

  个人养老金产品由金融监管部门确定,并通过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向社会公布。

  个人养老金资金应购买在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以及金融行业平台共同发布的个人养老金产品。

  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里的钱怎么用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里的资金,可以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如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

  参加人自主决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品种和金额。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要以“销售适当性”为原则,做好风险提示,不得主动向参加人推介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养老金产品。

  三、个人养老金如何享受税收优惠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可通过当年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预扣预缴或次年汇算清缴办理。

  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由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所在市的商业银行机构代扣代缴。

  四、个人养老金如何领取?

  1、什么时候能领取个人养老金?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在以下条件时,可领取个人养老金。

  (1)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

  (2)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3)出国(境)定居;

  (4)国家规定的其他条件。

  2、有哪些领取方式可选择?

  领取方式由自己决定,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

  鼓励参加人长期领取个人养老金。

  3、到账的个人养老金在哪个账户?

  参加人向商业银行提出领取个人养老金时,商业银行会通过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核验参加人的领取资格。

  对于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会根据个人选择的领取方式和额度,把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金转入到参加人的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由参加人自主支配。

  五、个人养老金可以继承吗?

  参加人身故,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可以继承。

  参加人出国(境)定居、身故等原因社会保障卡被注销,商业银行将参加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转至其本人或继承人指定的资金账户。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