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低收入群体吃上“技能饭”
发表时间: 2024-01-24 11:47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职业能力建设处 浏览字号:

  广州市人社局高度重视对低收入群体的技能帮扶和精准培训,开展订单式、靶向式、菜单式等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服务,2024年将持续落实技能培训“三大举措”,提升群众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预计全年开展补贴性培训12万人次。

  一是技能帮扶促就业。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和群众培训意愿,在全市范围开展“送技能、促就业、暖人心”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技能培训月活动,提供包括育婴、养老护理、家政、美容美发、“粤菜师傅”等传统技能类培训,也包括非遗技艺、康复辅助、直播短视频带货等多样化的培训资源。通过开展这些实用性、专业性、实践性比较强的公益培训,让群众吃上“技能饭”,端牢“就业碗”。

  二是技能培训稳就业。积极推动实施项目制培训,把符合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大、就业前景好的职业工种纳入广州市首批项目制培训范围,围绕电工、汽车维修工、直播销售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网络与信息安全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工种项目开展不少于5000人次的培训。大力开展就业实训“领跑计划”,跟踪了解重点群体培训需求,充分发动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对接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为企业提供岗位适配的针对性技能培训服务,打造岗位+培训+就业一体化的培训模式。同时大力推动“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学生学徒制和“技培生”及企业新型学徒制,打通青年进入产业成长成才“最后一公里”。

  三是技能提升促增收。围绕新业态新模式新职业大力开展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如针对“快递小哥”、网络主播开展网约配送员、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工种技能培训,为有意愿创业的群体提供创业培训服务,拓宽新兴行业就业创业。此外,以助力“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开展“粤菜师傅”、民宿运营、网店美工等农村电商系列工种培训,通过培训赋能,为低收入群体多渠道灵活就业、增收致富,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助力。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