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市人社局举办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业务暨廉政教育培训班
发表时间: 2017-09-07 16:57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字号:

  8月23日,市人社局举办的“2017年度广州市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业务暨廉政教育培训班”圆满结束,该培训班分两期,每期三天,全市249名街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为主的基层调解员参加培训班,实现对全市街镇调解组织培训工作全覆盖。

  市人社局副巡视员冯星树同志在开班动员会上强调:要认清形势,不断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重要性认识;要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完善调解工作基础;要努力提高调解员业务和思想素质,切实担负起调解员的责任担当。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要求,提高调解员“公道正派,深入联系群众,热心调解工作”的政治素质,以及提高调解员熟悉劳动专业法律法规、调解工作方法和技巧的业务能力。

  此次培训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文件精神,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意见 》和《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办法》要求精心设置课程内容,组织实施教学。

  培训班邀请省人社厅调解仲裁管理处(调解仲裁院)蔡吉恒处长(院长)就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制度作了详细辅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叶文建法官对劳动关系疑难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监督支队李国彪主任科员作了劳资纠纷的化解和处置方法讲解,南沙区人社局易思仪介绍了南沙区开展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建设工作经验等。培训班邀请局机关党委彭贵发副书记现场指导调解员廉政警示教育工作。

  培训班组织学员开展了案件探讨与交流,大家就工作中遇到的劳动纠纷调解难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培训班组织五个和谐劳动关系“三联三促”党建共建活动党支部进行学习讨论活动,围绕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和谐劳动以及调解工作进行讨论。

  培训班组织学员现场参观了全国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单位:南沙区黄阁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以及全市十大“广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南沙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实地考察,了解调解中心正规化、标准化建设,以及提高调解员“公道正派,深入联系群众,热心调解工作”政治素质。


(观摩南沙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


(学员参观南沙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本次培训班还专门为学员印放《广州市街(镇)、工业园区基层调解手册》,内容包括调解工作常用的《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办法》等法律规章以及街(镇)、工业园区基层调解组织信息。

  授课交流结束后,市人社局还统一组织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考试,成绩合格的将发放由省人社厅印制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证》。

  在结业式上,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设置内容丰富,组织方法灵活,知识信息量大,师资力量强,既有政策法规知识讲解,也有实践工作经验介绍,还有现场观摩,尤其是将党建工作与业务有机工作结合起来,既是一次业务培训,又是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不仅培训调解员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方法与技巧,也提高了调解员的政治素质,为做好劳资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更好地促进广州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广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