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共克时艰战疫情 就业服务不停歇——2020年广州市就业援助月活动全面开展
发表时间: 2020-05-11 16:37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浏览字号:

  每年的第一季度,是我市就业援助月活动固定举行时间。受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影响,各类就业援助活动被按下了“暂停键”。一面是抗疫工作的要求,一面是就业困难群体对实现再就业的殷切盼望,我市迅速依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对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中年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开展“不见面”就业援助,通过举办网络招聘会,推广网办业务,精准向重点人群提供各类就业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停歇,全力维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发展。

  贯彻落实新政,实行就业困难人员全流程网办。自今年起我市就业困难人员范围扩大为包括大龄失业人员在内的十二类本省户籍人员,以及包括本市户籍低收入家庭成员在内的三类本市户籍人员,依托广州市就业培训信息系统实现自愿申请、初审公示、审核认定全流程网办,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补贴申领等公共就业服务实现环环结合。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精准推送、实时查询、温馨提醒等多维度服务,确保服务对象都能及时知晓有关政策和享受到相应的就业援助。活动期间,全市共认定就业困难人员9238人。

  加强宣传指引,力争安全度过疫情防控期。及时发布公告,指引群众“零跑动、无接触”网上办理。通过广州日报客户端、珠江经济台黄缨热线、各级人社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聚焦就业困难人员应知想知,多平台、多频次宣传就业困难人员服务信息,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本市就业困难人员政策的知晓度。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发布141期微信,推送宣传推广信息901条,累计113.24万人次浏览。

  用工供需双向发力,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广泛收集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南沙区制定重点企业服务清单,由服务专员“一对一”摸查紧缺用工需求,优先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对接发布。海珠区联合该区市场监管局,获取新增创业实体信息3203条并交由街道开展对接,收集空缺岗位信息。花都区积极与保为康等4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对接,及时招用包括就业困难人员在内共616名劳动者。

  “互联网+”就业服务,开展灵活多样就业援助。依托市、区、街(镇)、村(居)四级联动机制,运用广州市就业培训信息系统全面掌握本市就业困难人员服务台账,对服务对象分类管理,分级服务,线上线下开展就业援助。举办网络招聘会,优化求职线上平台,免费提供在线咨询、空中宣讲会、远程面试、在线劳动用工共享解决方案等服务项目。开通微信求职服务,海珠区、增城区分别在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开辟专栏办理求职登记,由系统自动匹配岗位精准推送至就业困难人员。建立就业服务微信群,由街道对重点援助对象建立就业服务微信群,通过电话、微信跟踪访视,实时提供精准帮扶。开通咨询专线,番禺区安排专班接听咨询电话,及时解答群众咨询,确保就业援助全线业务如常受理,不受疫情影响。为重点人群落实补助,黄埔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区级财政为重点援助对象送上每人200元慰问金,共走访172户人员,送上慰问金3.44万元。搭建在线职业培训平台,整合培训机构线上公益课程资源,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家政、养老、服装设计、计算机等技能学习渠道,保障疫情期间包括就业困难人员在内的各类劳动者素质与技能有效提升。活动期间,全市共组织专场招聘活动171次,提供公共就业服务23.28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425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70535人,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享受扶持政策企业19329户。

图片1黄埔区长岭街工作人员为就业困难人员讲解.png

黄埔区长岭街工作人员为就业困难人员讲解就业补贴政策并指引其填报培训需求

图片2番禺区大龙街工作人员为就业困难人员送上口罩并鼓励其安心就业.png

番禺区大龙街工作人员为就业困难人员送上口罩并鼓励其安心就业

(市就业中心梁嘉宇)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