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公告
发表时间: 2020-03-31 09:05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审批管理处 浏览字号: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本单位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 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或以备案、登记、年检、监制、认定、认证、审定等形式变相设定或实施行政许可的;

  2. 没有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依据、条件、期限、流程、裁量标准、收费标准和申请材料、申请办法、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3. 受理条件和程序不规范,擅自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环节的;

  4. 补正告知不规范,要求多次补充申请材料的;

  5. 办理效率低下,办理流程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以内办理行政许可的;

  6. 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7. 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8. 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要求申请人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9. 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组织的;

  10. 没有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依法有效实施监督检查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存在上述或其他问题,欢迎通过邮件或来信来电反映。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感谢对我市行政许可评价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通讯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号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职能转变协调处(收)

  邮       编:510032

  电子邮箱:znzbxtc@gzgo.gov.cn

  电       话:020-83126552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29日           


  附件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的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1项(技工学校的设立审批),已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广东政务服务网)。行政许可变更业务申请量为9宗,其中受理9宗、不受理0宗;办结9宗,其中审批同意9宗、审批不同意0宗。

  (一)依法实施情况。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广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若干规定》及各项许可的法律法规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审批,严格依法依规审批。二是全部许可事项均明确了审批标准、审批程序、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和内容,实行审批标准化,依法依规审批。三是推动审批信息化,将行政许可审批系统接入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互联网进行递件申请,减少了来回奔波,方便了老百姓办事。

  (二)公开公示情况。我局十分重视行政许可的公开公示工作。一是按要求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将本局行政许可实施主体、依据、程序、条件、期限、裁量标准、申请材料及办法、收费标准、申请书格式文本等信息进行公开,并提供咨询电话和网上建议途径,向社会提供公开公示咨询服务;二是每年度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公开行政许可实施各项数据,通过市政务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发布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2019年办理的9宗业务经过受理申请、材料审核、批准、涉密审查等流程,在人社局官网政务动态的通知公告栏及市信用网公示。

  (三)监督管理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我局《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行政规定》、《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规定》、《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服务事项综合管理办法(试行)》、《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服务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内部管理制度,对行政许可行为进行了有效约束;二是实行网上受理审核审批,经办人的审查审核过程及办理意见均相应通过网络系统向有关处室和纪检组开放,接受机关内部的实时监督;三是在网站设置了“局长邮箱”、“举报投诉”专栏,接受社会公众的来信投诉,同时加强对已获得行政许可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许可后监管。

  (四)实施效果情况。行政许可设立达到预期的效果。通过许可审批,规范了技工学校的设立审批行政许可,全面行政许可受理均严格依法依规办结,未发生许可违规投诉情况,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创新方式情况。一是设立了咨询电话、邮件、网上咨询、QQ群和微信等多种传统及新媒体咨询渠道,向申请单位详尽介绍申办各项许可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二是许可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网办、零次到现场办理,提高办事效率。三是不断优化服务,许可的法定办结期限为3个月,我局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承诺办结期限为18个工作日,实际平均办结时间为10个工作日。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我局通过努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目前仅有1项行政许可,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群众零现场跑动,目前该项许可工作暂未存在明显的问题和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我局将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国家“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和省市工作部署,大力推进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是《行政许可法》的法定职责,加强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是当前“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重要体现,也是依法行政的根本要求。我局将严格实施本局《政务服务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切实加大监管力度,持续落实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推进信息数据应用。我局将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做好信息数据应用各项工作,推进许可信息数据与其他部门的共享互用,并研究纳入信用建设等工作,提升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三)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按照国家人社部和省厅要求,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继续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升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幸福感。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