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 2020-09-09 15:13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政策法规处(宣传处) 浏览字号: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同部署,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同落实,坚持立足实际与突出实效同推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在法治广州建设考核中,我局2019年获得优秀等次。主要做法集中体现为“四个突出”:

  一、突出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人社普法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重要论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人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谁执法谁普法”活动中的重大事项提交局党组研究决定。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圆满完成2019年度局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

  (二)强化统筹协调。一是规划部署到位。印发了《实施〈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方案的通知》,对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二是组织实施到位。成立了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它局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同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七五”普法日常工作。三是建章立制到位。制定了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依法行政考核、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2020年1月率先在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布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被省委依法治省办在全省通报表扬。2017年印发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率先在本局系统所有单位实行法律顾问全覆盖,得到原市法制办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四是责任压实到位。印发我局《关于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把普法作为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都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并将普法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布。五是人员经费到位。组建我局普法工作宣讲队,同步在各区成立宣讲小组,目前我局系统普法宣讲队成员共300余人。在每年年度预算中安排普法工作经费,充分保障各项普法活动的开展。

  (三)强化领导带头。推动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带头学法普法,发挥导学促学督学的“头雁效应”。局党组专题学习《宪法》、《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2016年以来局党组开展依法行政学习研究20余次。承办市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宣誓仪式由温国辉市长监誓,2019年组织市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进行宣誓。在全市新招录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中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2017年以来,我局负责人已出庭应诉36次。

  二、突出学用结合,扎实做好系统内学法用法普法

  (一)扎实做好常规性普法工作。我局自“七五”普法以来,先后举办了全市人社系统《宪法》、《劳动法》、《社会保险法》、《行政复议法》、《职业教育法》、《就业促进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等专题辅导讲座,局机关每年固定举办两次以上专题法治讲座,约15000人次参加了培训。2017年以来,组织局系统工作人员20000余人次参加全市普法考试,参考率达100%,优秀率达96%。印发《宪法》单行本,组织宪法专题学法考试、张贴宪法法治标语牌、在“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宪法知识等方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

  (二)高度重视《民法典》的普法学习。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民法典作为2020年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制定了《广州市人社系统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方案》,在全市人社系统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开展“民法典普法进校园”活动,加强对重点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培养自觉守法的意识。为提高局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举办了《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主任肖胜方同志作专题宣讲。市人社系统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了普法学习。

  (三)通过练兵比武推进普法用法。为提高人社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政策法规和业务水平,多年来在全市人社系统业务窗口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每年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人员约5000人注册、近50000人次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成为全市人社系统学法普法、业务比拼的年度盛会。

  (四)开展学法普法进校园活动。指导局属技工院校、民办技校开展有关宪法和法律的学习宣传。将法治教育有机融入版报、升旗仪式、成人礼、知识竞答、主题班会、禁毒宣传、社团活动等。制作人社法规政策专题海报,通过技工院校校园电子屏巡回播放宣传。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要求各技工院校开设法制教育相关课程,课时不少于36小时。特别是通过加强《职业教育法》、《就业促进法》的大力宣传,有力地推进了我市技工教育的快速发展,在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广州市代表国家参赛的选手夺得4金7优胜奖的历史性佳绩,金牌数和奖牌数全面超越往届,占全国四分之一、全省二分之一,为我国荣膺金牌榜和奖牌榜“双第一”做出了突出贡献。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成功打造职业教育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追求卓越的创新成果彰显了职业教育的“工匠精神”,2018年该院成为广东省1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单位之一,2019年率先通过升级版质量(QMS)、职业健康安全(OHSAS)和环境(EMS)“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国际认证,荣获2018年度广州市市长质量奖,成为全国首家荣获政府质量奖的技工院校,对广东乃至全国职业教育发展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突出以法惠民,全面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一)将普法转化为人民群众知法学法用法的自觉行动坚持开门立法与开门普法并举,自“七五普法”以来,我局每年制定十几项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或部门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都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在出台有关政策时,同步在市政府公报、市新闻发布会平台、省市主流媒体、局门户网站、“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开展图文并茂的政策解读。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政策制定,广泛知晓政策法规,自觉学法用法。

  (二)将普法转化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生动实践。一是执法机构以案释法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小册子3万本、《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资料10万份,张贴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劳务派遣劳动者权益等宣传海报1万张,印发欠薪维权宣传海报1.6万张,在公交车站候车亭、广州地铁灯箱发布宣传公益广告。同时,将欠薪违法情况纳入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体系,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欠薪“黑名单”,强化对欠薪违法行为惩戒威慑,达到以案释法普法的目的。二是仲裁机构以案释法。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等“送法上门”活动,将劳动力密集、劳动争议多发的行业、企业及区域作为普法宣传重点,针对企业用工误区和劳资争议纠纷易发问题进行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分析和疑难问题解答,五年来举办各类争议预防培训班120余期,培训企业领导、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法务人员10.8万人次,开展各类宣传咨询活动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万份; 同时,在劳动争议预防和调解中加强普法工作,依托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的4.1万个各类调解平台, 使60%以上的争议化解在基层,为在源头治理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统计,2016年以来,通过基层预防调解,化解各类劳动人事争议8万多起,涉及人数达15万人次,有效减少了仲裁诉累,通过以案说法广泛而深入地进行了普法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今年的疫情期间,率先在全国推出“网上仲裁庭”,将仲裁庭现场搬到网上,及时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发挥警示宣传作用,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三是复议机构以案释法。对一些重大、复杂或者事实争议较大的行政复议案件实行开庭审理,在庭审现场向当事人释明法律法规。2016年以来,市本级人社系统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651件,纠错率为4.8%;处理一审行政应诉案件430余件,胜诉率超过90%。四是信访机构以案释法。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接待处理群众信访651086批次709158人次。12333转派我局热线工单总量26.7万单,群众满意度达96%以上;2019年年度12345热线考核我局得分为91.27分,在市属部门中排名中位于前列;在疫情期间,为落实好疫情防控和部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加发新政策,我局派专班进驻12345热线现场提供政策咨询解答,热线首问满意率达98%以上,6月份我局考核得分102.33分,在市属部门中排名第一位。

  (三)将普法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生动实践。一是以保障民生为根本推动普法往深里走。我局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大“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开展“社保惠企、就业暖民”系列政策宣讲活动。制定了《广州市“社保惠企、就业暖民”进园区集中政策宣讲活动方案》,局领导带领政策宣讲队进入产业园区和大型企业,重点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技能培训、劳动关系等方面进行政策宣讲,解答企业疑问,为广大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强信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稳产,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 “零手续”服务,精准到位、及时到账。今年2至7月,免手续为55万家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253.77亿元。截止7月3日,全市免申请发放2019年度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34万家,金额7.39亿元,惠及职工374万人。二是以根治欠薪为重点推动普法往实里走。2016年至2020年7月,我市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共对7.2万户用人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接受咨询2.2万人次,深入企业座谈3000人次。2016年以来,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为12.83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10.76亿元。三是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推动普法往心里走。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基层减负便民试点工作,将职工个人社保资料变更、打印养老保险参保凭证、社保清单查询及打印(五险合一)、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和省内转入、失业登记五项服务事项和社会保险情况协查证明、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证明、养老待遇收入证明三项证明开具进驻“粤省事”小程序,实现优化服务流程、减少基层证明开具的目标。根据往年业务办理量统计,五个事项和三个证明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预计每年基层将减少30多万次办理业务,群众将少填报100多万数据项,少提交100多万份资料,少走30多万次业务窗口。试点工作作为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和“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中的亮点和成绩,在广州市“2019年质量月启动仪式暨市长质量奖颁奖典礼”中宣讲,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四、突出务实管用、革故鼎新,不断拓展普法新渠道

  (一)坚守普法宣传主阵地。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惠企暖民人社政策和业务宣传,自2020年1月至7月,我局举行(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期间新闻发布会共7次,主动通过媒体发布信息348条,及时宣传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十五条”、广州“促进就业2.0版”、返还失业保险费援企稳岗、七项社保举措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等惠企暖民政策,回应社会关切。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今日头条、南方日报、广州日报、花城+客户端、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央媒及省市媒体纷纷宣传报道我市人社系统的各项优惠政策及工作成效,引数百万网民关注,有关内容6次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取得了很好的政策法规和业务宣传效果。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加强公众对劳动力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知悉度,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宣传“十百千万”行动方案》,开展劳动力市场监管法律政策宣传竞赛活动。

  同时,坚持与广东珠江经济台“黄缨热线”长期合作,加强人社普法宣传。2016年至2020年间,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劳动保障热线节目劳动保障维权嘉宾200余次,积极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广东省高温天气办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现场或直播解答劳动者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节目影响和覆盖珠江三角地区,大幅提高社会公众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二)打造普法宣传大平台。做大做强“广州人社”自有媒体,充分发挥“广州人社”微信平台的独特作用,牢牢占据普法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主动权。2020年1月至7月,累计发布政务微信140条,重点推送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人社政策法规解读、办事指南等信息,微信粉丝量超200多万,阅读量超10万+微信10条,发挥了普法平台的显著作用。

  据广州日报统计,近年来,“广州人社”微信位居 “广州委办局政务微信总阅读量”前三位,并多次位居全市第一名。曾先后获得广州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榜“点赞号”及“爆款号”、“2018年度政务微信影响力大奖”、全省“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服务号”、优秀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等荣誉称号。

  (三)开拓普法宣传新渠道。充分发挥公务员网络大学堂的平台优势,为机关事业单位学法普法提供服务和保障,推动普法广覆盖。“七五”普法期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大学堂学习普法课程和讲座的达48.9万人次。为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提高民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我局与广州日报大洋网合作开展法律知识网络竞赛,参与人数达8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2019年度组织发动我市参与人社部“人社法律网络知识竞赛”,我市参与人数在全省排第一位,受到省人社厅的表扬。我局制作的《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卡通宣传视频参加由广东普法办公室、广东省司法厅组织的广东省公益法治宣传作品创作大赛评选,荣获法制动画视频组三等奖。

  2020年,面对突发的疫情以及急剧增长的劳动争议案件,我局与广东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协会合作开展“疫后重生”大型免费公益系列普法访谈节目,针对从事出租经营物业的企业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以网络直播方式回答疫情期间相关劳动关系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及建议。访谈节目同时在抖音、天九老板云、微赞、小鹅通4个直播平台,通过5个直播账号全国同步播出。8月14日与中国劳动在线举办一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争议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劳动用工问题探讨”的大型送法上企业活动。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市人社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及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知识普遍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经验得到上级部门高度肯定,多次在省或国家人社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和典型发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全市人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迈向新高度。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