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广州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寻找“粤菜名品名店名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1-02-26 17:22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职业能力建设处 浏览字号:

穗三项办〔2021〕1号


各区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关于寻找“粤菜名品名店名厨”的工作方案》已经广州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广州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代章)                        

2021年2月25日                     

  (联系人:黄建光、李荣新,联系电话:13316258408、13580417839)


关于寻找“粤菜名品名店名厨”的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市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确定在全市寻找一批“粤菜名品名店名厨”,推动“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精神,结合落实《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0—2022年)》《广州市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百店百厨”活动的工作要求,寻找一批“粤菜名品名店名厨”,选树出具有代表性的广州粤菜名品,挖掘粤菜餐饮名店,选拔粤菜师傅人才,更好地促就业惠民生扩消费,更好地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二、活动主题

  食在广州,传味世界

  三、组织架构

  (一)主办单位:广州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协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

  (三)承办单位: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

  (四)支持单位: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广州日报·粤传媒、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广播电视台、岭南集团、广州酒家集团、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州青年报社、美团点评。

  (备注: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抓总,各单位按照分工共同负责)

  四、活动项目

  (一)广州市粤菜师傅·名品榜(各10个):包括“经典粤菜榜”“创意粤菜榜”“风味小吃榜”三类特色名品榜单,分别从群众口碑、网络人气、文化传承、技艺创新、经典菜品、地方风味小吃、优特农产品菜肴、特色快餐等多个维度寻找选树粤菜名品,并以名品为载体,宣传粤菜名店、名厨。菜品涵盖广州地区人气最旺、旅游必点的广府名菜,一日三餐和下午茶的特色名品,具有一定的消费群体,大众人气较高的粤式名菜、名汤、名点。

  (二)广州市粤菜师傅·名店榜(各10家):包括地标美食店榜、人气潮店榜、知名小吃店榜三类名店榜单,涵盖广州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网上人气较大、在广府饮食文化一日三餐中具有代表性的地道门店。

  (三)广州市粤菜师傅·名厨榜(各10名):包括十佳粤菜大师榜、十佳粤菜师傅榜、十佳粤菜新秀榜三类名厨榜单,涵盖广州地区饮食行业领域具有较高技艺水平、创新精神、特色技艺或传承工艺的粤菜师傅及行业新秀。

  五、报名条件

  (一)广州市粤菜名品:凡是粤式的菜品和点心均可参选;特点鲜明,具有一定的粤菜文化内涵,具有良好的口感、外观,营养卫生;在当地具有较高知名度、消费口碑好,能代表粤菜文化的地标美食、风味小吃、粤式经典菜品或具有较高人气的粤式创新潮品,具有一定的消费群体,为大众认同的优质菜品及点心。

  (二)广州市粤菜名店:在广州市内注册公司或持证经营(各项证照齐全,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的各类粤菜餐饮单位或企业均可参选;恪守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合法经营,在当地乃至全市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鼓励广州地区传统老字号、粤菜技艺传承单位和地道地标美食餐饮单位积极参加。其中,“地标美食店”榜单参选单位,要求在近3年内行政日常检查记录良好,未发生过重大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案件。

  (三)广州市粤菜名厨:在穗及有志于来穗就业创业的粤菜师傅均可参选。参选厨师要求具有餐饮行业从业资格,5年以上从业经历,职业形象良好,无违法经营等不良记录。

  六、活动程序

  (一)活动启动

  2月下旬,以主办单位名义公开发文,正式启动“三名”活动。媒体对“三名”活动进行报道,各区、各相关部门、餐饮企业、餐饮人士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二)征集报名

  2月下旬至3月上旬,采取线上报名的方式,在“中国·广州网”设置“三名”活动专题页面,在“中国广州发布”和“广州青年”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征集推文(H5),并联合各大官方新媒体、APP等平台公开征集报名。用户可通过手机移动端、PC端点击进入“三名”活动报名H5,了解“名品”“名店”“名厨”的报名要求并下载报名表。填写完成报名资料后,将报名表及相关资料发送至活动工作邮箱:870788401@qq.com(邮件命名格式:名品/名店/名厨+姓名+联系方式)。各区、各相关单位、各餐饮企业和粤菜师傅个人均可报名。

  (三)采用统一LOGO

  “三名”活动采用广州市“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统一LOGO,并邀请2名本土优秀青年担任“三名”活动形象代言人。

  (四)专家初选

  3月中旬,市人社局、团市委牵头会同承办单位成立活动评审专家组,负责制定相关评审标准和细则,针对征集到的名品、名店、名厨3个组别的申报材料方式进行初选,分别遴选出三个组别每个榜单15强,供复选及大众网评。

  (五)探店复选

  3月中下旬,承办单位分别组织记者探店、网红探店、美食大咖探店、市民探店等多种方式,并结合新媒体(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开展不间断的主题宣传,积极营造探寻粤菜美食、宣传广府文化、传播城市文明的社会效果。

  (六)网络众选

  3月中下旬,网络众选与探店复选同步展开。对经专家初选的广州市“粤菜师傅名品名店名厨”的相关图文资料进行网络公布,接受大众投票。同时,在网络众选中设置“经典粤菜榜”“创意粤菜榜”“风味小吃榜”三类特色名品榜单,地标美食店榜、人气潮店榜、知名小吃店榜三类名店榜单,十佳粤菜大师榜、十佳粤菜师傅榜、十佳粤菜新秀榜三类名厨榜单。

  (七)公示报备

  综合遴选情况,再由专家组确定三个组别各类榜单前10个典型,并组织网上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后,报主办单位备案。

  (八)通报授牌

  4月上旬,公开通报遴选结果,适时组织授牌仪式,给遴选为“三名”的对象颁发“广州粤菜师傅·名品/名店/名厨”的牌匾,并为各获奖的参选单位/个人颁发荣誉证书,牌匾、证书落款的单位为市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后续服务

  (一)宣传推广

  1.“三名”美食地图:设计“三名”美食地图,呈现广州美食地图中的“三名”元素,可在地图上标示出“三名”的相关地标,点击可查看详细信息,包括“三名”背后的历史典故、人物故事和文化渊源等。

  2.“名品”创意长图:设计“名品”创意长图,通过创意长图一一展示十大广州粤菜名点,并发动青年团体与广州美食界业内人士转发传播。

  3.“名店”探店直播:邀请活力主播探店广州粤菜名店,以短视频直播方式,宣传广州粤菜名店,助力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

  4.“名厨”人物海报:设计“名厨”创意人物海报,以评选出来的“名厨”人物照片为基础,加上简介、金句,展示广州粤菜名厨的风采。

  以上宣传推广及传播产品在“中国·广州网”“中国广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大新媒体、APP等平台进行呈现。

  (二)孵化扶持

  依托“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等平台载体,整合各职能部门、社会企业和媒体资源力量,为粤菜师傅创新创业和人才就业提供便利、实惠的系统孵化扶持。

  八、工作分工

  (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1. 负责协调“中国·广州网”以及各大官方媒体、知名新媒体和APP等平台作为活动媒体支持单位,并协调市委网信办,通过“中国广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粤菜名品名店名厨”三名活动报名征集信息;

  2. 负责协调在“中国·广州网”设置活动报名页面(系统);

  3. 协助协调各类公益宣传广告资源,为活动营造社会氛围;

  4. 协助协调媒体资源,负责美食地图的整体策划、设计制作和宣传推广工作。

  (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 牵头统筹“三名”活动组织,负责活动工作经费;

  2. 联合团市委制定活动工作方案,共同组织好本次活动工作;

  3. 配合发动广州地区餐饮企业和粤菜师傅人才参选,配合做好活动宣传工作;

  4. 会同团市委成立“三名”活动评选专家组,共同组织活动项目评审。

  (三)市商务局

  1. 协助整体活动的组织开展;

  2. 负责发动广州地区餐饮企业及粤菜师傅人才积极参选;

  3. 配合做好活动的宣传推广和报名推荐工作;

  4. 配合美食地图的整体策划、设计制作和宣传推广工作;

  5. 配合做好探店复选、网络众选等工作。

  (四)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 协助整体活动的组织开展;

  2. 配合发动广州地区餐饮行业企业及粤菜师傅人才积极参选;

  3. 配合做好活动的宣传推广和报名推荐工作;

  4. 配合美食地图的整体策划、设计制作和宣传推广工作;

  5. 配合做好探店复选、网络众选等工作。

  (五)市总工会

  1. 协助整体活动的组织开展;

  2. 协助活动宣传推广,通过各自战线发动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人员参选;

  3. 配合做好探店复选、网络众选等工作。

  (六)团市委

  1. 牵头起草工作方案和呈批;

  2. 邀请活动代言人及其他相关执行工作;

  3. 配合与市委网信办对接相关工作;

  4. 配合发动餐饮企业和粤菜师傅人才积极参选;

  5. 配合做好活动的宣传推广和报名推荐工作;

  6. 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成立“三名”活动评选专家组,共同组织活动项目评审。

  (七)市妇联

  1. 协助整体活动的组织开展;

  2. 协助活动宣传推广,通过各自战线发动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人员参选;

  3. 配合做好探店复选、网络众选等工作。

  (八)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1. 联合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负责整体活动的统筹实施工作;

  2. 配合起草工作方案和报备呈批;

  3. 协助活动宣传推广和报名征集工作;

  4.协助推荐专家评委参与评审工作。

  (九)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

  1. 承办并负责整体活动的具体执行和组织实施工作;

  2. 负责各阶段评选工作的执行;

  3. 配合主办单位成立专家评审团,制定评审标准和细则;

  4. 负责做好专家初审、探店复选、网络投票、结果公示等评审工作;

  5. 负责为“三名”对象制作荣誉牌匾、证书,并协调作好授牌工作;

  6. 牵头负责发动广州地区餐饮行业企业和个人积极参选;

  7. 配合主办单位落实活动宣传推广和社会发动等相关事宜。

  (十)广州日报等官方媒体

  1. 配合活动的宣传推广和报名征集;

  2. 配合美食地图的策划和宣传推广工作;

  3. 配合“三名”活动结果的公示和社会宣传推广;

  4. 配合做好探店复选、网络众选等工作。

  (十一)各区政府

  1. 协助活动宣传推广;

  2. 发动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人员参选;

  3. 配合做好探店复选、网络众选等工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