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广州市2022年度工伤预防项目开始接受申报
发表时间: 2021-04-07 15:12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失业和工伤保险处 浏览字号:

工伤预防宣传培训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本市行业协会、大中型企业可于5月31日前免费申报


  日前,广州市发布了2022年度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和工伤预防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根据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预防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以及近三年广州市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危害情况,广州市工伤预防专项工作组统筹确定2022年广州市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如下:尘肺病、职业性噪声聋相关行业,以及工伤保险行业风险分类中三类、四类、五类、六类、七类全行业。

  开展工伤预防可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更好地推动工伤保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本次2022年度工伤预防申报工作体现两个特点:一是基金支持力度大。根据政策安排,广州市工伤保险基金计划编制1200万元预算额度,用于支持2022年度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预防的宣传和培训;二是惠及行业多。重点项目不仅包括尘肺病和职业性噪声聋防治,而且覆盖工伤保险5类风险的全行业,可以说是普惠式。工伤保险基金的支持,能有效缓解用人单位工伤预防培训的资金压力,不仅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更有利于企业职工的健康安全。

  有意申报工伤预防的上述重点行业领域的行业协会和大中型企业,在2021年5月31日前,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www.gdzwfw.gov.cn)进行网上申报,并需将有关申报材料(加盖单位公章)邮寄广州市人社局工伤处(地址:广州市连新路43号,邮编:510030)。详情可查询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rsj.gz.gov.cn/)。

  作为首批全国工伤预防专项试点地区之一,广州市积极探索创新,独创了具有广州特色和领先水平的“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式工伤预防培训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形成了政府部门协作、用人单位参与、职工个人受益、社会充分肯定的良好局面。近五年来,广州市工伤保险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人数从2016年的495.48万人增加到2020年12月的682.93万人,增加了37.83%。工伤事故发生率不断降低,工伤保险基金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12月,广州市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9.43亿元,为工伤保险保障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广州市伤残津贴月人均5512元,伤残生活护理费月人均4482元,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2095元,一次性工亡补助金84.72万元。

  自2009年起成为全国第一批开展工伤预防试点城市以来,广州市经过12年的试点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工作机制,首创的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式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得到广泛推广并已在全国各地开花。



链接——

工伤保险行业风险分类表

行业类别

行业名称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其他金融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中国共产党机关,国家机构,人民政协、民主党派,社会保障,群众团体、社会团体和其他成员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国际组织

批发业,零售业,仓储业,邮政业,住宿业,餐饮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房地产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新闻和出版业,文化艺术业

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 ,纺织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其他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水利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娱乐业

农业,畜牧业,农、林、牧、渔服务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管道运输业,体育

林业,开采辅助活动,家具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

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其他采矿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