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关于启动我市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网上申报工作的通告
发表时间: 2022-10-21 16:26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社保中心 浏览字号:

各参保单位: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部署,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为充分发挥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效应,减轻企业负担,我市前期通过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比对,现已完成符合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以下简称留工补助)条件单位的主动发放工作,该类单位的补贴资金已由社保部门主动发放至社保系统登记的单位银行账户或税务缴费账户,单位无需网上申领。为确保其他符合申领条件但不在主动发放范围内的单位应享尽享,于10月13日起正式开放单位网上申领渠道,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补助对象

  补助对象为本市辖区内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简称单位)参照实施。其中,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按其实际用工人数发放补助(申请时需配合提供经办机构要求的相关材料),僵尸企业不在补助对象之列。

  二、申报时间

  2022年10月13日至2022年12月31日均可申报,逾期未申领视为放弃。已申领到账(含主动发放到账)的单位不得重复申领;如果申请时提示“该单位已经存在留工补助待遇核定信息,不能重复申领!”但未实际收到返还款项,属于主动发放失败情形,须在申报时间内联系所属区社保经办机构提供银行账户信息,逾期未提供视为放弃。

  三、申报方式

  企业、单位可通过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链接:https://ggfw.hrss.gd.gov.cn/gdggfw-qy/index.shtml)全程网上自助申报。

  四、申报材料

  一般情况,企业、单位无需提供任何材料;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需提供其实际用工人员的相关证明材料(实际用工人员花名册、记载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的劳动合同;纳税证明、工资流水、会计凭证中任意两项),并填写实际用工人数汇总表。单位网上申报成功后,由所属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予以发放。

  五、补贴标准

  我市按每名失业保险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向符合条件企业、单位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即补助金额等于参保人数乘以500元。

  参保职工人数计算方法如下:

  (一)2021年底前已成立的企业、单位,参保职工人数为该企业、单位2022年1月至4月的平均参保人数。

  (二)2022年新成立的企业、单位,参保人数为其成立月份至广州市最近一次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时的平均参保人数(在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状况消除后成立的企业、单位,不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如2022年2月成立的企业,参保职工人数为该企业、单位2022年2月至4月的平均参保人数。

  参保职工人数根据上述计算方法四舍五入保留至小数点后2位。

  常见问题解答和详细操作指引见附件。详情可咨询广州市政府服务热线(020)12345。


  附件:

  1.一次性留工补助实用解答手册.doc

  2.留工补助待遇申领界面操作指引.docx

  3.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实际用工人数汇总表.docx



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2022年10月14日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