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表时间: 2020-01-20 09:57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政策法规处 浏览字号: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为抓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工作领导。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专题听取局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了《局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局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的第一责任人,确立了“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一班人”合力抓的组织领导原则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工作责任制。2019年,局主要负责人先后主持召开20多次党组会和局务会,审议研究规范性文件和重要制度文件,特别是对打基础、利长远、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法治工作一抓到底。

  (二)完善人社领域政策法规体系。按照我局新“三定”方案,及时调整了我局权责清单并通过市政府、局官方网站对外公布,目前我局共有各项职权201项。积极做好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改、废”工作,2019年按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废止了已实施近20年的《广州市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广州市人才市场管理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同时按计划推进《广州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广州市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工作规定》等规章的修订工作。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在2017年重新印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的基础上,2019年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若干意见》(穗人社办发〔2019〕3号),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廉洁性评估等环节的工作,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2019年我局今年共印发规范性文件12件。同时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对110多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确保依法行政。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精神工作方案》(穗人社办函〔2019〕8号),今年把1项行政备案、20项涉及就业创业等业务的事项下放到各个区实施办理,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在全市率先将职业资格证书、个人参保证明等企业和群众办事时最常用到的5类证书(明)所涉及的信息数据纳入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和市统一的电子证照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梳理了11项公共服务事项,拟纳入本市第二批调整由区实施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同时不断优化服务,如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全面实行网上申报、全流程网办,精简三分之二的申报材料,并全面提升审核流程透明化,办事进度实时可查,办结人员网上实时公示,努力打造“互联网+人才引进”业务模式。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印发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工作方案》,确定了20项工作任务,并逐项明确了工作内容、完成时限、成果形式、主协办处室(单位),切实压实工作责任。2019年我局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共录入各类信息620余条。出台局《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规定》,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修订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确定13个抽查事项, 2019年我局利用市统一监管工作平台(具体由各区局实施抽查)对全市900家企业的劳动用工情况开展了抽查。

  (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法律七进”,如联合中国劳动保障报法律事务中心华南办事处、中国劳动在线组织开展了预防劳动争议业务培训研讨会,主动送法上企业。创新普法形式,首次与大洋网合作利用新媒体开展有奖问答式的普法活动,约8万人参加了答题活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今年6月组织市政府拟任命的15名副局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命前的法律知识考试,并在“12.4”国家宪法日组织49名市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仪式。加强局系统法治教育工作,今年请局聘请的法律顾问为3000余名干部职工讲授了《行政诉讼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组织人员参加了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组织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参与答题人数居全省各地市首位。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联合调解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范化建设,强化裁审衔接和信息化建设,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穗人社函〔2019〕1036号);健全劳资矛盾预防排查机制,注重分析研判,强化矛盾化解攻坚,依法分类妥善处理群众诉求698宗;全面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扎实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工资支付保证金等工作,2019年为1.59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1.58亿元。

  (八)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19年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2件。“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始终位列全市局委办政务微信阅读量前三名,并多次获评南方都市报广州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榜“点赞号”及“爆款号”。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2019年办理人大建议75件、政协提案105件,满意度达100%。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认真办理司法建议书,严格履行生效裁判文书。出台局《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局行政复议答复及行政诉讼答辩工作规则》,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作用,加大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力度,全年向区局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3份,共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745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7次。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案卷评查,对11个区局523宗案卷进行了自查。

  二、存在的不足

  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主要体现在:一是政策法规体系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如近年来网约车、物流速递、家政服务等利用网络平台运营的新型行业不断涌现,但目前关于处理此类用工争议的政策法规仍不健全,亟需完善;二是个别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不强的现象依然存在,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意识有所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稳妥推进计划内的政策法规出台。一是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及时修改不适应改革发展要求的政策法规,严格政策法规性文件管理;二是加强对政策法规性文件起草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好廉洁性评估、公平性审查工作,及时做好立法计划的落实;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提高人社政策法规影响力和执行力。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发挥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依法公开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运行的过程和结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规则,依法答复申请人的公开请求。三是创新群众参与方式,建立健全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发挥人民群众在行政管理中的作用。

  (三)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以日常行政为立足点,采取有力措施,强化事前监督,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减少行政争议。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有关文件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利用行政复议及应诉、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途径,进一步加强对区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提升全市人社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三是严格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度,重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

  (四)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一是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办案流程,强化业务部门的政策审核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提升案件办理水平。二是着眼于有效预防和调解,充分发挥行政行为、复议行为在诉讼前的顺序优势,着力在行政范畴内解决争议,减少行政复议发案率。三是对败诉案件进行定期、不定期地剖析,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五)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为法律顾问履行职责创造必要条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决策、行政应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壮大扩大公职律师队伍,加强管理,发挥公职律师在推进我局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

  (六)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继续举办局领导法制讲座,完善局系统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力度,认真做好“法律七进”工作,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以及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七)切实发挥好法治考核督察的积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指标和法治广州建设考评中反映出的问题,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发挥好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八)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专家讲座、召开座谈会等各种形式,提升局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二是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对执法人员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教育,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人社队伍。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