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 2021-01-18 11:09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政策法规处(宣传处) 浏览字号: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在2020年开展的“2019年法治广州建设考评”中,我局获“优秀”等次。2020年初率先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受到省委依法治省办的通报表扬。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局党组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压紧压实建设责任。印发《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逐项明确牵头、协办处室(单位)。三是强化法治保障。配齐配强局法制工作机构人员,加强财政资金保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坚持统筹兼顾,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制度、完善工作台账,指导市干部健康管理中心圆满完成115名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任务。认真执行《就业促进法》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全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47.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3%,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截至2020年12月,认定高层次人才1207人,发放人才绿卡7623张,引进人才入户54926人。严格执行降低社会保险费负担、稳岗返还等各项政策,全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等社保费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负457.19亿元;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发放29.9亿元,覆盖60.18万家企业。

  (三)加强整章建制,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不断完善人社领域政策法规。提请市政府废止《广州市职工伤病劳动能力鉴定办法》,推进《广州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的修订。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出台政府规范性文件2件、部门规范性文件11件,并对涉及民法典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三是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印发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等制度。

  (四)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一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检查用人单位56384户,为1256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33亿元。在全国率先实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互联网远程视频庭审,做法被国家、省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二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要求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布执法信息。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通过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对884家用人单位实施检查。

  (五)转变政府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好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中“开办企业”“劳动力市场监管”两个指标相关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再次将16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第二批调整由区实施的市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下放事项数占全市下放事项的94%。完成省市梳理的涉人社业务的35项堵点痛点问题疏导化解工作,与相关单位联合将社保销户等业务纳入自然人“身后事一站式”办理,扎实推进办事材料“四免”工作,通过信息共享再次压缩办事材料数量,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水平。

  (六)加强普法宣传,营造知法守法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12.4”国家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等“送法上门”活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开展“社保惠企、就业暖民”系列政策宣讲活动,由局领导带队进入产业园区和大型企业进行宣讲。坚持与广东珠江经济台“黄缨热线”长期合作,今年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劳动保障维权节目34次。充分发挥“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的普法宣传优势,今年共发布推文225条、其中阅读量超10万+微信18条,拥有粉丝230万,始终位列全市局委办政务微信阅读量前列。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的“2020年国家机关民法典学习宣传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中,我局在五个被评议单位中总分第一,获评“优秀”等次;我局选手代表市参加全省“我与民法典有个约”青年演讲比赛并获佳绩。

  (七)强化制约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4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今年办理人大建议97件、政协提案122件,满意度达100%。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认真办理司法建议书,严格履行生效裁判文书。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作用,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756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7次。对11个区局898宗执法案卷进行自查。

  (八)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有关问答》等文件,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全年全市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案件10.3万件,仲裁结案率97.16%、调解成功率76.1%、仲裁终结率77.25%,均超过国家人社部下达的指标任务。深入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大打击力度,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把劳资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九)注重教育培训,提升公职人员能力水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市政府新任命的39名副局级领导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65名市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学习,制定了全市人社系统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方案,全系统共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50多场次。强化日常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人社部组织的2020年度人社法律知识竞赛,参与人数在全国排名中位居前列。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人员参考率达100%、成绩优秀率达95%。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全市人社系统近50000人次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回顾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策法规体系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保险、新业态用工监管等政策法规仍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法治宣传效果仍有待提升,普法宣传方式方法的创新力度有待加大。三是个别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意识仍有所欠缺。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特别是对打基础、利长远、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法治工作高度重视,一抓到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带头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以身作则,注重提升局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对照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继续按程序修订完善《广州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等规章,积极配合省、市做好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管理,做好廉洁性评估、公平竞争审查、社会风险评估等工作,不定期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做好实施后评估工作。

  (三)健全法治实施体系。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服务事项和证明材料。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等违法案件的查处、移送力度。

  (四)完善法治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司法建议书,严格履行生效裁判文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五)强化法治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形式。健全社会矛盾排查、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