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广州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若干支持措施》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1-02-08 17:49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浏览字号:

各区人民政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广州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若干支持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推进落实。


  附件:广州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若干支持措施



  广州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

  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代章)

  2021年1月22日


附件

  广州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

  行动若干支持措施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 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领跑企业、 领跑社区和领跑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家政服务相关参与主体发展水平普遍提升,将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支持措施:

  一、优化家政服务业市场环境

  (一)支持发展家政商业+公益保险。以“低标准、广覆盖、保基本”为原则,研究通过“财政补贴一点、企业投入一点、个人出资一点”的方式,依托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引导家政服务机构积极为家政从业人员统一投保。(牵头单位:市妇联;配合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商务局、财政局)

  (二)对家政从业人员给予积分入户照顾。将家政从业人员纳入我市年度迁入人口计划管理,安排“特殊技能、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积分制入户专项指标予以入户照顾。(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市商务局、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三)提供家政从业人员住房保障。将符合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家政从业人员可申请面向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来穗务工人员供应的公租房,符合条件的给予优先配租。(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四)执行家政行业水电气价格支持政策。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的服务网点用水、用电、用管道燃气执行居民价格。(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广州供电局、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各管道燃气经营企业)

  (五)加强媒体宣传报道。组织市属媒体如广州日报、广州大洋网、花城+APP、广视网、“广州榜样”、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拿出专门的时段和版面,对我市家政服务行业的先进企业、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进行系列宣传报道。(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市商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妇联)

  二、建设家政服务市场信用体系

  (六)完善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建立家政行业诚信记录、跟踪评价和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整合家政服务供需管理、家政资源信息管理、家政行业管理等功能,利用全域动态数据对家政行业实现全面追溯管理。加强与社区随约服务网上驿站等社区服务平台的对接,实现功能共用、数据共享。(牵头单位:市妇联;配合单位:市商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安局、民政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七)实施广州市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依托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建立“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家政服务机制,通过对具备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和诚信审查,对符合条件者发放“安心服务证”;到2022年底计划发放8万张家政“安心服务证”。(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妇联、财政局)

  (八)构建家政服务信用管理体系。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将家政服务诚信记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于国家或省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家政服务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及时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并通过“信用广州”网站、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等渠道予以公布。(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妇联)

  三、强化家政行业财税金融信贷支持

  (九)提高家政服务业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比例。自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 50%,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牵头单位:广州市税务局)

  (十)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的适用范围。对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家政企业:1.与家政从业人员、接受家政服务的客户就提供家政服务行为签订三方协议;2.向家政从业人员发放劳动报酬,并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管理;3.通过建立业务管理系统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登记管理的家政企业提供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比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牵头单位:广州市税务局)

  (十一)加大金融政策支持。政府牵线搭台,组织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积极申报国家专项优惠贷款。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推动商业银行对市家政领跑企业、重点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小额贷款。运用投资、债券、基金、担保等组合工具支持家政企业融资,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

  四、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

  (十二)推动落实家政服务系列规范标准。在育婴服务、家庭保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热点领域,以及行业发展急需的家政服务培训、服务机构分级评价、家政服务信息化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对标最高最优标准,完善各类规范,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家政领域标准。(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妇联)

  (十三)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家政企业和用工家庭的权利义务,公开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明确服务内容清单和服务要求。(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市妇联)

  五、支持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

  (十四)灵活确定员工制家政企业服务人员工时。支持员工制企业依法实行特殊工时制度,家政企业和用工家庭应当保障家政从业人员休息权利,具体休息或补偿办法可结合实际协商确定,在劳动合同或家政服务协议中予以明确。(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总工会)

  (十五)加大社保补贴力度。对员工制家政企业,按其为所招用家政从业人员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给予补贴。(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医保局、商务局、财政局)

  (十六)提高培训补贴。员工制家政企业按规定组织开展企业员工适岗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以工代训培训可按程序申请培训补贴。(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财政局)

  (十七)加大住房支持力度。在规划、土地供应等方面出台措施,优先支持有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建设员工集体宿舍;园区配建职工宿舍优先面向员工制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牵头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市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

  六、支持家政企业品牌创建

  (十八)制定家政行业等级星级评定标准。指导行业组织或第三方机构制定家政行业等级星级评定标准,组织开展对家政企业等级评定和家政从业人员星级评定。(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

  (十九)扶持特色品牌企业。建设扶持 10 家以上有影响的家政服务龙头企业、诚信企业,打造“羊城家政”示范品牌,实行“五规范”(即规范商标标识、规范服务标准、规范合同文本、规范技能培训、规范信息系统)。组织开展“‘羊城家政’满意品牌”评选活动。(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局、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 市妇联)

  七、支持家政企业进社区

  (二十)助力家政企业取得社区办公场所。建设公建民营或公租民营的家政进社区场所,鼓励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其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全面摸查可利用的公有房产、闲置楼堂馆所和公建配套等资源,有效综合利用,以公开、公平、择优为原则,委托家政企业等社会力量建设176家“羊城家政” 基层服务站,形成“社区政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养老院+居家养老” 的社区家政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国资委、市场监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民政局、市妇联、各区政府)

  (二十一)简化办公场所申办程序。家政企业申报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时,可实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除涉及负面清单不实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外,自行申报地址、联系人、所有权人、法定使用用途、有关情况说明等5项基本信息即可登记,申请人承诺对申报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市场监管部门对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各区政府)

  八、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

  (二十二)做好家政从业人员技能认定工作。大力提升我市家政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积极做好我市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遴选备案;建立家政从业人员技能等级与薪酬挂钩机制。(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民政局、商务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委)

  (二十三)加强院校培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开设家政服务类专业,纳入我市职业院校扶持专业目录,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对院校聘用知名企业技术技能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等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对院校开展家政服务类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实训基地建设以及向家政服务类专业学生发放奖学金、生活补贴、实习补贴等给予支持。建设家政服务人才培养联盟,打造一批校企合作培训示范项目,建立灵活培训制度,建设扶持一批家政服务培训就业示范基地。(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教育局、发展改革委、民政局、商务局、财政局)

  (二十四)加强高端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对标国际及港澳地区先进标准开展家政技能提升培训,做好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等家政相关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建设,高标准举办广州市家政服务行业技能竞赛。通过高标准培训和高水平竞赛,培养一批高素质家政服务技能人才。支持开办家政管理中高级人才培训班,将家政服务业人才培养纳入我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鼓励家政企业组织中高级管理人员到国(境)外参加素质提升培训,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化管理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队伍。(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妇联)

  (二十五)积极推进大湾区家政培训合作。推动穗港澳家政服务规则衔接与机制对接,建立从业资格互认机制,开展家政从业人员 “一试两证”“一试三证”技能人才评价服务。促进穗港澳家政行业融合发展,建立穗港澳家政人才信息互联互通机制,举办穗港澳家政行业竞技大赛、展会和高端论坛,推进大湾区家政行业深度交流与合作。对港澳职业培训机构在广州开展家政服务领域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政策服务等支持。(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民政局、商务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市港澳办、市妇联,南沙区政府)

  九、完善家政从业人员体检服务体系

  (二十六)分类实施家政从业人员体检标准。推动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实行更加严格的岗前健康体检,其他家政从业人员上岗前按所从事家政服务类别进行体检。(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二十七)更好为家政从业人员提供体检服务。每个区指定2-3家符合健康体检执业条件并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的医疗机构按照家政从业人员分类体检标准和统一的收费标准提供规范的体检服务,及时出具体检报告。(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委;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医保局、各区政府)

  (二十八)因时做好免费核酸检测。密切监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情况,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启动对家政从业人员的核酸筛查,必要时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委;配合单位:市商务局、财政局、各区政府)

  十、加强家政从业人员供给

  (二十九)以劳务合作促扶贫发展。对接广州对口帮扶的省内外相关地区,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合作交流,为我市输送家政从业人员。在各地采取定向输出、 联合培训、 联合办学、在当地开办家政企业等不同的合作方式,深入推进家政扶贫对接工作。(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妇联)

  (三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工方式。有计划组织线上线下家政服务专场招聘会,依托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开展线上供需对接,搭建企业与劳动力供需对接平台。(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妇联、商务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