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58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0-09-29 11:13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0〕667号


林泰松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新冠疫情期间促进农民工就业的建议》(第20202581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林业园林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林泰松代表在6月20日及9月18日进行了电话、微信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坚持“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积极主动作为,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引导异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穗返岗。截至2020年8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8.48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0%,我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一、全力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大力援企稳岗。我市出台“六稳”“六保”工作方案,出台多项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从就业用工、社会保险保障、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惠企举措。出台了“暖企15条”、《广州市人民政府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就业政策2.0版)等文件,安排3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扶持重点群体就业。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劳动者到机构所在地重点用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五类企业(疫情防控必需、城乡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以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相关企业)就业,按每人400元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截至8月底,发放就业补助资金8.62亿元,惠及重点就业援助群体44.13万人次。

  二是突出重点企业,保障有序复工。成立人社部门市、区两级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局领导挂点服务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机制、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和重点企业就业服务专员制度,制定短、中、长期用工解决方案,建立用工缺口台账和急需紧缺岗位清单,做到“三送”(送政策、送服务、送技工)、“五清”(企业底数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开展“一企一策”用工指导和服务,并及时开展督导检查。根据人社部7月最新工作部署,建立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2020年8月,市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跟踪联系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以及带动就业能力强、用工规模大的相关企业共98家,新增解决用工岗位3686个。

  三是发力专车输送,畅通补员渠道。主动对接省内外劳务输出地和在穗企业,安排“点对点”专车专列接送务工人员。疫情以来,全市协调组织异地务工人员专机专车专列集中接返173批次超过12600名外地务工人员,服务企业约1350家,其中组织湖北地区19批次专车(专列)3094人返穗。

  四是创新在线模式,升级就业服务。2020年1月31日至9月10日,广州市人社部门及部分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累计共举办网络招聘会1038场次,参会企业12.87万家次,企业招聘岗位数累计210.06万个,采集求职者简历信息329.57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2.14万人次。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有序开放线下招聘的指引,6月23日至9月10日,共举办线下招聘会33场次,共689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数1.67万个。

  五是聚焦脱贫攻坚,加强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与毕节市、黔南州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截至8月底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广东就业9317人(已超过2019年完成数),转移广州就业2188人。对省提供的在穗82.48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精准摸查精准服务,对实现就业的落实“三个一”服务,对企业裁员的落实“五个跟上”,对已失业的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发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补贴148人,将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广州,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六是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截至8月底,完成补贴类培训3.1万人次,其中,资助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32万人次,发放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1816人;累计开展线上、线下适岗培训备案企业4370家,备案55.89万人次,完成9.79万人次培训,1.51万人次领取补贴人次。

  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疫情以来,我市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吸纳农民工就业较为集中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带来持续的政策红利,在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运营负担的同时,也有利于企业稳定发展,积极促进包括农民工在内的重点群体就业。

  市工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8项工作任务74条具体举措,全方位提升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政务环境。在全国主要城市中率先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政策“暖企15条”,从加强金融支持、降低房租成本、减免缓缴税费、实施援企稳岗、加大财政支持、开展暖企行动等方面推出15条措施,取得明显成效: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我市共有139家抗疫重点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22亿元,市属政策性担保机构担保费率最低降至1%,并免收再担保费,广州农商行、广州银行分别新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14.32亿元和238.11亿元,平均贷款利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调15.3%和18.5%;减免租金方面,市属国有物业减免租金8.73 万户,市工信局发动40多个产业园区减租 8000多万元,市商务局发动608家专业市场对商户进行减租;减税降费方面,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共计226.82亿元,阶段性调整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浮动费率共计21.41亿元,对4万户困难企业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20.04亿元。

  人社部门发放稳岗返还,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对符合不裁员少裁员等条件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政策,并将所有受疫情影响企业享受稳岗返还的裁员率标准放宽至不高于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参保总数20%。同时,主动提供服务,根据条件要求,通过政府多部门信息共享,进行数据比对、查核,提高审核效率,对符合条件的,主动发放稳岗返还。我市从2月25日起正式启动2020年失业保险企业稳岗返还申报工作。此外,我市根据国家、省“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最高可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的规定,结合我市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较多的状况,经请示市政府批准同意,对符合今年领取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按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的标准返还。今年1月1日至7月28日,共计发放稳岗返还36.36万家次,返还资金27.87亿元。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支持广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从增强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优化配套金融措施、强化保障和监督四个方面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印发《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按照该政策设计,可促进合作银行机构新增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00亿元左右,按照单户平均发放 200万元贷款计算,惠及1.5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印发《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管理办法》,预计每年可为我市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40亿元。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各类惠农惠企金融政策,强化对广州相关金融机构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监测、评估和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的资源投入,不断加大对包括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在内的重点群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三、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一是政策兜底,提供就业岗位。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市发改委按照“建设一批、开工一批、提前实施一批”的思路,力推在建项目全面复工,新开工项目及早开工。不断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推进力度,举行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加速启动新基建。加强产业项目引进和落地,一季度全市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投产活动13 场,签约、动工、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800个,涉及投资总额近1.4万亿元。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出台兜底类安置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鼓励各区开发护林员、道路养护员、卫生保洁等公益性临时岗位、乡村公益性岗位。市林业园林局指导各区在选拔聘用护林员时,根据当地森林资源、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优先考虑安排低收入农民工作为专职或兼职护林员。

  二是大力扶持农民自主创业。市人社局不断完善政策环境,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民以农家乐、小餐馆、“粤菜师傅”、乡村驿站等多种形式实现创业,并给予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每年5000元的租金补贴以及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创业补贴。建立了满足城乡劳动者创业的创业培训体系,将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各类劳动者纳入创业培训范围。

  三是抓好农业生产工作。市农业局大力发展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增收。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吸纳从业人员数8.3万人,其中农民3.4万人,龙头企业通过多种利益连接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3454.8元。指导各区开展2020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全市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00人。

  四、大力推动经济恢复

  (一)推动居民消费,释放国内需求

  市商务局先后组织了暖爱广州、花城盛惠•快乐广购全城联动促消费、“Young”城“Yeah”市(羊城夜市)夜消费节、“广货带天下 广带天下货”首届直播节、汽车消费惠民补贴等一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提振消费信心。随着促消费活动的举办,市民的消费信心逐步回升,根据移动公司6月末对通信数据的监测,我市9个主要商圈人流规模已基本恢复至春运前的水平,其中天河路商圈、白云新城商圈人流已经超过春运前水平。二是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联合支付宝6月中旬试点发放了1.78亿元的城市消费券,带动1500家商家参与;7月将覆盖至全市40万商户,有效地带动了线下消费复苏。全市超过400家汽车销售企业开展购车优惠促销,我市提振汽车消费的惠民置换补贴,首次通过穗车购微信小程序申请和发放,实现线上办理审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在各大平台新开展直播业务的广州商家超过10 万家,为农民工提供了更多线上、线下就业机会。三是繁荣消费市场。自4 月以来,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显示我市消费市场已开始逐渐回暖。 汽车销售方面,广汽集团结束自2019年7月以来的同比下滑态势,5月共销售17.52 万辆,实现同环比双增长,环比增长20.18%,同比增长1.07%。截至6 月底,我市餐饮企业复工率达 92%,消费复苏率达81.3%,餐饮行业消费复苏率在全国一线城市中排第一。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大力培育消费热点、创新消费模式、举办具有广州特色、国际影响的主体促销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优惠,推动我市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给农民工进城务工和生活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

  (二)推动投资平稳增长

  2020年投资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抢时间、补增量,力促投资在逆境中稳步回升。一是基础设施继续发挥支撑作用。1-5月基础设施同比增长8.1%,较1-4月提升3.3个百分点,是拉动全市投资回升的重要支撑。二是国有投资较快增长。1-5月国有投资同比增长15.6%。三是重点项目支撑明显。1-5月,我市纳入省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517.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7.7%,高于全省重点项目总体进度;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98亿元。下一步,将围绕我市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力做好以“六稳”“六保”为导向的经济社会复苏工作,促进消费投资双发展,特别是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开工和建设,推进传统领域和新型基础领域建设,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投资审批和服务,为农民工就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四、主要困难和问题

  受疫情冲击,我市投资、消费、外贸出口增速放缓,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压力增大,企业新增岗位总量有所放缓,农民工就业机会相对减少,对我市就业形势带来一定挑战。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我市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支持农民工通过灵活就业、平台就业等方式实现就业创业。同时不断促进消费、投资发展,落实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降税减负、金融支持等各项政策,为吸纳农民工就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最后,衷心感谢代表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和支持,也期待你们今后能够继续对我局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25日

  (联系人:刘坤,联系电话:8337912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林业园林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