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社会保障 > 工作动态
电子社保卡您已经领取了吗?它到底能提供哪些便利?
发表时间: 2020-07-02 11:35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 浏览字号:

电子社保卡能干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很多政务服务项目都开通了网络电子服务功能,比如2018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签发了全国首张电子社保卡,而现在所有的地市均已开通了申领服务,那电子社保卡到底能提供哪些方便呢?


图片1.pn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副主任 宋京燕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宋京燕:“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一种线上形态,可以认为是手机中的社保卡,电子社保卡跟我们的实体社保卡是一一对应的,它的功能是相通的。群众在线上去办理就业或者是社保等民生服务的时候,电子社保卡就是一种线上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

  据了解,现在全国共有13.09亿社保卡持卡人,超过1.7亿人已经申领了电子社保卡。那电子社保卡到底能干什么用呢?

  宋京燕:“首先,如果个人出门的时候忘带了实体卡,电子社保卡,这个时候可以起到实体卡所对应的身份凭证功能。再比如说待遇资格认证,已经退休的老同志,他要领养老金,每年要做待遇资格认证,原来一般跑基层跑大厅,那现在可以用电子社保卡的刷脸功能,完成年度的待遇资格认证。”

图片2.png

  对于老人和孩子,可以由家人开通“亲情服务”,帮助获得并操作电子社保卡相关服务。对于异地换工作转移社保关系也很方便。

图片3.png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原来一般也需要单位跑大厅办理。那现在由本人通过电子社保卡线上发起申请,各个地方的经办机构后台审核之后呢,就可以完成全流程的一个办理,不用再由本人或单位跑腿。

  电子社保卡还能快速查询到本人上一年度在各个地区、各个险种的参保缴费或待遇领取情况,全面了解自己的社保缴纳等情况。

  宋京燕:“社保卡还提供了养老金测算、失业金申领、防疫健康、信息码以及我的社保卡等更多的一个全国服务。还有不少地区开通了扫码进公园、扫码借图书,像我们的扫码购药,现在全国有179个地市,已经开通这项服务。”

图片4.png

  电子社保卡的具体便民服务功能根据各地进展情况会有所不同,比如天津等多地可以扫码就医,南宁还可以签订电子劳动合同,所有功能在电子社保卡里都会有显示。那该怎么申领电子社保卡呢?

  宋京燕:“电子社保卡已经在全国334个手机APP或是小程序开通了服务,那么个人可以从全国性的渠道进行申请,比如说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掌上12333,或者是支付宝、微信等渠道进行申领。”

图片5.png

  申领成功后,您可以出示电子证照,或让工作人员扫描二维码来识别您的身份。

小贴士

  电子社保卡既能解决群众出门忘带卡的问题,也能减少群众跑腿。现在不少地区还开发了很多属地便民服务,大家申领后可以在自己的电子社保卡里查看具体都有哪些功能,有了便民项目您可别忘了使用。


相关链接:

广州市已有26个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您申领了吗?


信息来源:“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