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总工会关于举办“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2021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1-03-10 11:26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 浏览字号:

各技工院校、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有关要求,促进广州市技工院校师资队伍专业化发展,提升广州技工教育的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广州市总工会决定联合举办“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2021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一)主办单位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总工会

  (二)承办单位

  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

  (三)协办单位

  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

  (四)组织机构

  成立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本次竞赛活动组织工作。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设在市职业技术教研室),具体负责竞赛活动的统筹安排、综合协调及日常管理。

  1. 组委会

  主  任:何士林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邢立明   广州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市管)

  副主任:纪晓辉   广州市总工会经济工作与劳动保护部部长

          夏晓冬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工教育管理处处长

          辜东莲   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主任

          杨  敏   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院长

  委  员:李明根   广州市技师学院院长

          汤伟群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院长

          邹  菁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党委书记

          成振洋   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院长

          任惠霞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院长

          李孟强   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院长

          罗  伟   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副主任

          李  伟   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副主任

  2. 竞赛活动办公室(设在市职业技术教研室)

  主  任:辜东莲

  副主任:幸雅倩、罗  伟、李  伟、李红强、徐  键

  成  员:林晓群、雷  宇、李兴军、蔡北勤

  二、竞赛范围与内容

  (一)参赛人员

  广州市技工院校在职(在编和合同)教师

  (二)竞赛项目

  针对技工院校教师岗位群的职业能力要求,2021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的内容设置为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和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具体内容及要求详见竞赛方案(附件1)。

  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包括文本设计、展示与答辩两阶段。其中文本设计含班级建设创新项目和主题班会方案设计两部分,展示与答辩含班级建设创新项目展示、主题班会现场设计、教育情境答辩三部分。

  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包括教学方案设计、说课与答辩两阶段。设置8个竞赛项目类别:(1)思政类;(2)公共类;(3)机械类;(4)电工电子类;(5)信息类;(6)交通类;(7)商贸服务类;(8)文化艺术与综合类。

  三、市级竞赛安排

  校级选拔赛:各校需按照竞赛方案的要求,6月之前完成校内选拔赛,尤其是校内公开课环节,需做到真实、有效。

  市级竞赛:班主任业务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两大类竞赛同时开展,均分三个阶段依次进行。

  (一)第一阶段:文本评审阶段(初赛)

  1. 时间:7月中下旬

  2. 参赛方式

  (1)文本要求:各院校在自行组织系级、校级选拔赛的基础上推荐本校参赛文本。

  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分中技组、高技组两个组别,省重及以上学校每校两个组别合计最多可选送8份作品;省重以下学校每校两个组别合计最多可选送4份作品(两个组别作品数所占比例由学校自定,总量不变)。每一份作品含班级建设创新项目和主题班会方案设计两部分。各校选送的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共4个类别),省重及以上学校每类别最多2份,省重以下学校每类别最多1份。

  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每校在每个类别上最多选送3份作品。

  (2)报名方式:各校于6月15日前,提交本校参赛报名汇总表(附件2,需加盖学校公章,电子版发送到市教研室教学部邮箱gzzjtanj@gz.gov.cn)。7月1日前,学校提交班主任设计文本、教学设计文本(纸质版及电子版,教学设计文本的教学视频)到市教研室教学部。参赛资料经竞赛办公室审核后,不能变更。同时将定稿后的设计文本(附件3,不含视频)从广州职教网(www.gzzj.org)竞赛模块提交。

  3. 参赛资料制作要求

  在提交的参赛作品文本中,除了封面外(见附件3),其它位置不得出现校名及参赛者个人相关信息,文本按附件3格式要求制作,A4版面,封面单面打印,其它内容普通纸双面打印,普通装订(不可精装),页码不超过30(不含封面),均一式五份。纸质材料和电子版同时报送。

  班主任文本设计材料提交时,班级建设创新项目文本和主题班会方案设计文本分开装订。

  教学设计文本材料提交时,以光盘为载体,含附件3和教学视频。视频需采用通用软件制作,可使用通用浏览器播放,时长控制在8分钟之内,声音清楚、图像清晰稳定、声音与画面同步。每个参赛作品制作一个光盘,一式两份。

  (二)第二阶段:展示/说课与答辩评审阶段(决赛)

  1. 时间:8月中下旬

  2. 地点:待定

  3. 参赛方式

  (1)选手产生:竞赛组委会对文本评审(初赛)结果进行公示,各院校在初赛成绩的基础上推荐本校参赛选手。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采用展示与答辩形式,在开设校级或系级公开主题班会课的基础上(需提供佐证材料,学校加盖公章),省重及以上学校每校最多可选送4名参赛选手;省重以下学校每校最多可选送2名参赛选手(中技、高技两个组别参赛选手数所占比例由学校自定,总量不变)。教师教学能力竞赛,采用说课与答辩形式,在开设校级或系级公开课的基础上(需提供佐证材料,学校加盖公章),每校在每个竞赛项目类别上最多选送2名参赛选手。

  (2)报名方式:各校于8月1日前,提交本校参赛报名汇总表(附件2,需加盖学校公章)到市教研室教学部,参赛文本无需再提交。报名表经竞赛办公室审核后,不能变更。

  (三)第三阶段:总结阶段

  1. 时间:10月中下旬

  2. 地点:待定

  3. 内容:专家技术点评、竞赛回顾与总结、颁奖礼、获奖项目展示等

  四、竞赛办法

  (一)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

  第一阶段文本评审以项目为单位进行书面评比。第二阶段展示与答辩评审以项目为单位现场打分。班主任业务能力展示与答辩,教师教学能力说课与答辩,每位选手13分钟。

  (二)竞赛评委及评分

  由组委会聘请评审专家组成,评分依据竞赛方案的评价表。

  五、竞赛奖项

  (一)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项目

  文本设计、展示与答辩两部分均设单项奖,按参赛作品数的10%、20%、30%设立一、二、三等奖。两项均参加并优胜者,按总分排名及一定比例,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授予“2021年度广州市技工院校班主任业务能手”。

  (二)教师教学能力竞赛项目

  教学方案设计、说课与答辩两部分均设单项奖,按参赛作品数的10%、20%、30%设立一、二、三等奖。两项均参加并优胜者,按总分排名及一定比例,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授予“2021年度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学能手”。

  (三)竞赛优秀单位和个人

  按参赛情况,对部分竞赛工作比较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

  (四)广州市总工会奖项设置

  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项目和教师教学能力竞赛项目将分别按进入决赛人数的5%、10%、15%比例评出金、银、铜奖,由市总工会向“羊城工匠杯”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

  1.2021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方案.docx

  2.2021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报名汇总表.doc

  3.2021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文本设计参考模板.doc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总工会

2021年3月4日

  (承办单位:市教研室,联系电话:8336090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